粵菜菜系的特點

廣東地處東南沿海,氣候溫和,物產豐富。古代聚居於廣東一帶的百粵族善漁農,尚雜食。

秦漢以後,受到中原文化的影響,雜食之法更加發展、完善。近代又吸取西餐技藝,融匯貫通,逐漸形成具有鮮明特色的南國風味菜系——廣東菜系。近年來,廣東菜更為發展,新派粵菜風靡全國。廣東菜系由廣州菜、潮州菜、東江菜三個地方菜組成。香港地區菜也應屬廣東菜系範疇.

廣東菜的特點

1、選料廣泛廣博奇異,善用生猛海鮮。廣東菜取料之廣,為全國各菜系之最。"不問鳥獸蟲蛇,無不食之"。如在動物性原料方面上,除了常用的雞、鴨、魚、蝦、豬、牛、羊外,還善用蛇、狗、狸、鼠等許多動物。善用鮮活原料為廣東菜一大特色,其中以潮州菜用海鮮最為見長.

2、刀工幹練以生猛海鮮類的活殺活宰為見長。技法上注重樸實自然,不象其它菜系刀工細膩.

3、清淡爽口廣州菜口味上以爽、脆、鮮、嫩為特色,是廣東菜系的主體口味。東江菜的口味則以鹹、酸、辣為特色,多為家常菜.

4、烹饒方法、調味方式自成體系廣東菜的烹調方法許多源於北方或西洋,經不斷改進而形成了一整套不同於其它菜系的烹調體系.

粵菜烹調方法多用煎、炒、扒、煲、、燉、蒸等

廣東菜的調味品多用老抽、汁、檸檬汁、豉汁、蚝油、海鮮醬、沙茶醬、魚露、栗子粉、吉士粉、嫩肉粉、生粉、黃油等,這些都是其它菜系不用或少用的調料.

廣東菜的代表菜有"文昌雞"、"東江鹽雞"、"兩檸煎軟雞"、"梅菜扣豬肉"、"鐵板煎牛柳"、"白灼基圍蝦"、"八珍扒大鴨"、"脆皮烤乳豬"、"豉汁茄子煲"、"蚝油扒生菜"、"潮州白鱔煲"、"清蒸大鯇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