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菜系列的特點

菜系的形成

江蘇東濱大海,西擁洪澤,南臨太湖,長江橫 貫於中部,運河縱流於南北,境內有蛛網般的港漢,串珠似的淀泊,加以寒暖適宜,土壤肥沃,素有"魚米之鄉"之稱。"春有刀鯨夏有 鰓,秋有肥鴨冬有蔬",一年四季,水產禽蔬聯潮上空,這些富饒的物產為江蘇菜系的形成 提供了優越的物質條件。江蘇菜系主要由淮揚、金陵、蘇錫、徐海四個地方菜構成,其影 響遍及長江中下游廣大地區。

淮揚風味以揚州、兩淮(淮安、淮陰)為中心,以大運河為主幹,南起鎮江,北至洪澤湖周近,東含里下河並及於沿海。這裡水網交織,江河湖所出甚豐,看撰以清淡見長,味和南北。其中,揚州刀工 為全國之冠,兩淮的繕魚菜品豐富多彩,鎮江三魚(酣魚、刀鯨、蛔魚)馳名天下.

金陵風味又稱京蘇菜,是指以南京為中心的地方風味。南京菜兼取四方之美,適應八方之需,以"松鼠色"、"蛋燒賣"、"美人肝"、"鳳尾蝦"四大名菜以及"鹽水鴨"、"滷鴨腕肝"、"鴨血腸"為代表.

蘇錫風味以蘇州、無錫為代表。傳統重甜出頭、鹹收口,濃油赤醬。近代逐漸趨向清新爽適,濃淡相宜。"松鼠鯨魚"、"碧螺蝦"、"雞茸蛋"、"常熟叫化雞"等都是燴炙人口的美味佳肴

徐海風味以徐州、連雲港一帶為代表,以鮮鹹為主,五味兼蓄,風格淳樸,注重實惠.

江蘇菜的特點

用料以水鮮為主,刀工精細,注重火候,擅長燭、煙、熄、糯;追求本味,清鮮本和,鹹甜醇正。菜品風格雅麗,形質兼美,酥爛脫骨而不失其形,滑嫩爽脆而益顯其味.

江蘇菜的代表菜有"軟兜長魚"、"槍虎尾"、"水晶看蹄"、"拆燴大魚頭"、"清蒸鰣魚"、"野鴨菜飯"、"銀芽雞絲"、"雞湯煮千絲"、"清燉蟹粉獅子頭"、"雙皮刀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