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人的食“粥”文化

廣東人的食“粥”文化

粥,在廣東人的飲食中占著重要的地位,且一直以品種繁多著稱,從富貴到貧賤,從清雅到俚俗,一應俱全。

午餐:最傳統的粥

一直以來廣東粥的烹煮方法都十分講究。最好用瓦罐煲,武火煲滾,文火煲透,用料更是各施各法。總而言之,和廣東人的老火靚湯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位於流花湖公園旁邊的流花粥城,是吃廣東粥的一大好去處。顧名思義,粥城當然是以粥為招牌,其首創的“自助粥窩”,用香綿軟滑的靚粥打底,食家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添加魚、蝦、蟹、螺肉等各種新鮮的生料,為討厭一成不變的你創造出全新的DIY粥文化。還有名師巧制的家鄉精美小炒和地方風味小吃。

據這裡的負責人介紹,目前流花粥城除了專心做粥外,還花費極大的精力來保持店內的清潔衛生,讓客人品嘗靚粥的同時,也能享受到清潔的店內環境。

晚餐:最鮮甜的粥

說起粥雖然是廣東人的至愛,但卻不是廣東人的專利,一些外來的粥也各俱特色,如日本的海鮮粥。提起日本的粥,我們就不得不去一家號稱是廣州最大的日本料理店——中森名菜,他們最近在力推的燒吞拿魚頭粥和金粟松葉蟹粥,可以說是日本粥的代表品。

燒吞拿魚頭粥

首先花4~5小時將粥底煲好,這些粥底是選用俗稱“肥仔米”日本大米精心炮製而成,再將新鮮吞拿魚頭燒至透身,用清水洗乾淨後一起烹調。

吞拿魚全身都是寶,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它與一般魚類和肉類相比,具有低脂肪、低熱量和高蛋白的特點。為什麼只用魚頭來煲粥呢?據中森名菜的廚師說,就因為吞拿魚最珍貴的就是魚頭,而這裡的燒吞拿魚頭粥用近兩斤魚頭來煲,現在做推廣僅售88元一鍋,絕對“抵食”。

金粟松葉蟹粥

因為是由一整隻日本進口松葉蟹製成,價錢168元一鍋,但是絕對值回票價。而且這款粥的鮮味十足,加上玉米的鮮甜令整鍋粥的口感更上一層樓。

夜宵:最養顏的粥

燕窩一向被人們視為矜貴之物,過去王謝堂前燕,今日卻飛入尋常百姓家。大班燕窩粥就是一個讓燕窩平民化的“粥工場”。

大班燕窩粥開業至今已經超過5年,招待過的食客可以說是數不勝數,一直以來都很手石刻歡迎。據大廚介紹,秘訣就是堅持“燕窩平民化”的宗旨和保證出產質量。在這裡,即使是一碗普通的麵食或粥品,你可盡享“豪門”的尊貴與服務,而價格卻令你感覺很實在。

大班現在最受女士歡迎的是花膠瑤柱燕窩粥,因為它可以美容美顏。嚴格來說,這款粥屬於乾貨生滾粥,所謂的生滾是指先用優質的大米,精心將粥底煲好,客人點粥的時候,再將其它食材小用鍋煲好調味就上碗。將花膠及燕窩泡開,先把花膠混入粥底中煲好,最後在客人的面前將燕窩倒入粥里,絕對滋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