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飯:中國人的團圓盛宴

中國人的傳統里有各種形形色色的飯局,但天字一號重要的當屬大年三十晚上的這頓年夜飯。

年夜飯代表著至高無上,古時的賢明聖祖在年三十這天也會特赦犯人們回家去吃頓年夜飯,因為這頓飯代表著一個人真實活在世上至高無上的權力,對於中國人而言這是無可替代的,前幾年導演張元拍了一部《過年回家》,通過女犯人回家吃年夜飯講述了一個人性寬容的故事,最後電影為張元捧回了一個"人道主義精神獎"。年飯早已超出了"吃"的範圍,年飯桌上的東西,早就不一定非得到過年才有得吃。年飯之意不在飯,而在於那份人與人之間的溫馨。

年夜飯象徵著幸福憧憬,再慘,慘不過楊白勞,但在年三十這天,楊白勞也要給喜兒買條紅頭繩,想辦法張羅著吃頓年夜飯,喜兒那段"爹爹帶回白面來,歡歡喜喜過個年"的唱詞讓我的父輩在憶苦思甜的過程中知道了什麼叫"悲劇的鋪墊"。

年夜飯意味著根本的權力,海外的華人感觸應是最深,印尼曾經禁止華人們慶祝新春,直到印尼前總統瓦希德就任後,取消了華人公開舉行宗教信仰及民俗活動的禁令後,讓印尼華人在隔了30多年後獲準在不受限制下歡度春節,重新體現春節的喜洋洋氣氛,讓這頓年夜飯吃得輕鬆愜意。

年夜飯就是中國人最核心的向心力,年夜飯的溫情正是這樣一種銘刻在民族的骨頭裡,溫暖在一家人的問候中,沸騰在每一個人血脈中的溫情。這種溫情是大年三十母親嘮叨在燈下的叮囑,也是無數的遊子頂著寒風,踏著大雪往家裡趕的執著與真誠。中國人最講至親至情,受"禮儀之邦"的影響至深。但現代社會中很多家庭成員為生計、為發展,各奔東西,平時難得一聚。一起吃頓年飯,一家人酒肴相對,輕言細語,訴說別後離情,生活感悟,該是何等愜意之事![]

我們對年夜飯的重視,也就是對傳統的重視,對自己身份的認知,《爾雅・釋天》中說:"年者,禾熟之名,每歲一熟,故以歲為名",把"年"當作收穫的象徵,於是大家聚在一起燒些好東西吃一頓,這種慶祝的活動也就成了年夜飯。

這頓飯更重要的在於一個形式,吃年夜飯時,家家都要有一道菜即全魚,取年年有餘之意。在我國南方,魚是整個宴席的最後一道菜,大家並不是真正的去吃,只是端上來擺擺樣子,留到明年表示日子有富餘。還有些地區,第一個熱菜就上全魚,直到宴會結束時,大家才象徵性地吃上幾口。除夕魚寄託著人們希望家業發達、年年有餘的美好願望。廣州人的年夜飯桌上通常會有"發財就手"、"發財好市"這樣的意頭菜,不過是件討口彩的事情,但大家還是認真虔誠地做了。

中國之大,各地風俗不盡相同,南方和北方有著明顯的差別:北方除夕夜多包餃子吃,以諧音取"更歲交子"的意思,有的在餃子中放糖,祈求來年生活更甜美;有的則在個別餃子中包一枚錢幣,誰吃到了誰就會在新的一年裡發財。南方除夕一般是吃元宵和年糕,元宵又叫"湯圓"、"糰子"、"圓子",中間包糖為多,取全家團圓美滿甜蜜之意;年糕由糯米做成,以諧音取"年年高"之意。但這一天,普天下的中國人都不約而同地奔赴了這場盛宴,怎能不教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