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肺當先

  中醫認為,肺與秋季相應,秋令主肅殺,而秋季肺氣旺,故秋季既是養肺之際,又是傷肺之時。

  中醫認為,燥為秋之主氣,也是致病摿淫斨一。肺善清肅濡潤,煩躁最易犯肺傷津,使人出現咽乾鼻燥 、乾咳聲嘶、皮膚枯澀等所謂撉鐫鎦敗9是錛疽碩嘌∈騁恍┥津潤肺、養陰清燥的食品,如芝麻、銀耳、藕、梨、香蕉、蘋果、橄欖、龍眼、枇杷、蜂蜜、鴨肉及新鮮蔬菜。凡屬大辛大熱,麻辣煎烤等燥熱性食物均不宜多食。

  秋天不要過早加衣添被,適當凍些可提高皮膚和鼻黏膜的耐寒力。中醫認為,肺開竅於鼻。有的人鼻黏膜對冷空氣過敏,秋季一到傷風不斷,可從初秋起堅持用冷水洗臉,並經常按鼻部,能改善這種病態。方法是將兩手拇指外側相互搓熱,沿鼻兩側近摩30次,再按摩迎香穴20次。

  秋季也是練習氣功的黃金季節,常練撨袛遼功,能調養肺氣,預防感冒。早晨擇空氣清新處,調息後緩緩吸入清氣至最大限度,再牙關輕閉,慢慢呼氣全部吐出,如此一呼一吸連續30次。此功也有利於治療肺部諸病。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哮喘病患者,宜在秋季抓緊治療,以減輕入冬後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