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滋補美味蓮藕

在初秋有些人習慣用動物食品來進補,其實有些素食的營養和滋補作用不亞於葷食,蓮藕就是一種理想的素食。

蓮藕又名蓮根, 含大量澱粉、蛋白質、維生素B、維生素C、脂肪、碳水化合物及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肉質肥嫩,白淨滾圓,口感甜脆,生食堪與梨媲美。中醫認為,生食藕能涼血散淤,熟食能補心益腎,具有滋陰養血的功效,可以補五臟之虛,強壯筋骨,補血養血。藕堪稱男女老幼秋季的保健食品。

藕的熟食方法和品種多樣,而且風味各異,除家常菜炒藕絲、炸藕夾之外,還可製成多種小吃和名菜。

蓮藕豆沙:將藕擦碎成泥狀,加和糯米粉拌勻,包入豆沙餡,放入油鍋炸熟,香甜酥脆,黏潤可口。

蓮藕飲料:取潔淨嫩藕,擦成藕泥,用紗布包上濾汁,加入砂糖,冷開水調勻後飲用,可以清心潤肺。如用開水沖泡,即成一杯可口的藕粉。

糖醋蓮藕:嫩藕去節,削皮洗淨切成片,放入沸水鍋中焯一下撈出,瀝盡水後加入白糖、精鹽、辣椒油拌勻,上撒紅辣椒絲和薑絲,澆上白醋、麻油,是佐酒佳肴。

桂花糯米藕:在肥嫩潔淨的大藕孔道里填塞糯米,煮熟切開成片,撒上一層白糖和桂花即可。再配上一碗香甜稠膩的糯米粥,更是風味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