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該補充的營養


換季的時候,是人們抵抗力最弱的時候,這時如果不太注意非常容易得病。而秋天是“貼秋膘”的季節,也就是為了抵抗即將到來的嚴冬的寒冷多進補,以維持身體內部的平衡。這時要是多吃一些能夠增強人體免疫力和抵抗力的食品,對於身體是大有好處的。

蔬菜:多年以前,某醫學雜誌上曾發表了一篇引人注目的報告,報告中說明飲食和生物體對X光反應之間的關係。研究人員將受試的天竺鼠分成兩組,分別用甘藍和甜菜餵養一段時間,再對它們進行X光照射。結果發現,食用甘藍的天竺鼠的出血率和死亡率都較低。

最近的研究發現,某些蔬菜中可能含有抗癌物質,對人體有保護作用。因此,你每天至少應該吃一種這類蔬菜:芽甘藍、甘藍或花椰菜,無論是煮食還是涼拌,都可以讓你吸收有機物質。

小麥和大麥:各種小麥和大麥製品早已為人們所熟悉。這些食品都可以抗癌,並防止射線對人體的傷害,還可以預防其他疾病。這種說法從純粹醫學的角度來講可能有些過分,但確實有病人從中獲得了好處。

大蒜和洋蔥:我們的祖先早就發現,大蒜和洋蔥具有治療的功效,並且能夠使人精神暢快。研究顯示,大蒜和洋蔥確實能促進細胞膜的流動,增進體力和免疫力。大蒜具有降低膽固醇的功能,所以,吃越多的大蒜,就越能降低體內的膽固醇。大蒜和洋蔥還有抗菌、抗癌、增進身體耐力的作用。而且你要記住,每天吃大蒜和洋蔥會確保我們的呼吸順暢。

海藻:海藻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纖維素、維生素和礦物質,能促進細胞膜的流動。而海苔更是含有豐富的可溶性纖維藻糖酸,可以保護人體免受放射線的傷害。辣椒:能加速體內新陳代謝,消耗身體多餘的熱量,促進血液循環和體內氧的流通,因此,吃辣椒可以使你心情舒暢、體力充沛。

水果:最新研究指出,草莓、櫻桃、葡萄和蘋果中都含有抗癌物質———鞣花酸。這些水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預防癌細胞侵入人體,而且十分適合慢性疲倦症患者食用。

姜:姜可以刺激人體的免疫系統,能夠鎮咳、退燒、減輕疼痛,還能有效抑制疾病。姜是一種很好的抗毒物質,能殺菌和抗黴菌,是治療風寒和流行性感冒的有效食品。

(摘自珈瑪醫生中華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