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防“秋燥”


秋天,天高雲淡,氣候越來越乾燥,人們往往會感到早晨起床時嗓子發乾,皮膚乾燥,即使飲用一大杯白開水,仍然難以解渴。這種現象就是“秋燥”。

“秋燥”是指在秋季出現的以乾燥為特徵的病變。發生於初秋的溫燥以發熱為主,伴有頭痛、少汗、口渴、心煩、鼻腔乾燥、咽喉疼痛、乾咳少痰等症 ,極易與上呼吸道感染混同,這種具有明顯季節性的不適,主要與久晴少雨、秋陽暴烈的氣候有關。 

秋燥病情一般都比較輕,治療也不困難,但家庭護理和調養十分重要,否則病情可纏綿不愈。秋燥原因很多,而飲食不當是一個重要的誘發因素,因此秋季飲食應突出“清潤”,即養陰清燥,潤肺生津。

在飲食上,應少吃或不吃辛辣香燥食品,以清淡甘潤為主,生梨 、鮮藕、荸薺以及豆腐、黑木耳、胡蘿蔔、蜂蜜等具有養陰潤燥的功效,不妨多吃一些;多喝開水、淡湯、菜湯、豆漿、牛奶等,而生蔥、生蒜、胡椒、烈 酒等燥烈食品應少食。另外,胃弱者多喝粥,如紅棗糯米粥、百合粥、蓮子粥、芝麻粳米粥等。

同時,注意調節生活節奏和生活環境,防止過度疲勞和無節制的夜生活;改善居室過分乾燥的環境,也有助避免“秋燥”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