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如何進補?


秋冬兩季,最宜進補。因秋高氣爽,進食補品不會此而耗散其力,削弱其效,而冬季寒冷,禦寒需消耗體能,體質贏瘦者易因不耐風寒而百病叢生,藉此進行調理滋補,實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中醫強調“天人合一”,意思是大自然的天氣變化與人體的機能活動是相互適應的,飲食的調節亦應隨季節的轉變而異。

譬如秋主燥,多傷陰,耗損津液,進補宜注意潤肺,以清補滋養為好,切忌辛溫燥熱之品;冬主寒,多損陽,致血脈不暢,夜尿頻作,故進補宜溫腎,大補氣血為妙,忌用清熱、寒涼之品。 

牎 那么如何選擇調補的食物和藥物呢?

中醫認為“形不足者溫之以氣,精不足者補之以味”,又謂“進食滋補不離血肉有情之品”,大意是說:形體虛弱者用補氣的方法調理,精髓虧虛者用厚味的滋補品,並必須結合營養食品一起服用。

滋補藥品中如何區別使用?

平常套用的補氣健脾藥有人參、北蓍、黨參、淮山、慈實,蓮子,雲苓等。其中人參大補元氣,可單味清燉,名曰獨參湯。補血旺血的有鹿茸、鹿胎膠、阿膠、雞血藤膠、當歸、杞子、首烏,黨參、烏豆、桑寄生等,藥性有偏溫燥或較平和的,可甄別而用。生津潤燥,養陰的有西洋參花旗參,沙參,玉竹,百合,雪耳,海底椰等。溫陽補腎的有巴戟天、杜仲、熟附子、冬蟲草、核桃肉、金櫻子、山萸肉等。

營養食品又如何選用呢?

一般地講,各種食品的性味功效都有它們自己的用途,藥典上對許多食品的性味功效都有詳盡的記述,這是經驗的結晶,例如穿山甲有滋陰解毒,益血生新之效,近年來腫瘤患者多用作調補食品。但亦有一些規律,譬如空中的飛禽,多有驅風化痰,止頭痛的功效,如鷓鴣、蜆鴨、孔雀、白鴿、白鶴等;陸上的走獸多有益精補血之用,如果子狸、雪狸、羊肉、狗肉、牛肉、鹿肉等;水族動物多有滋陰養血之效,如水魚、水鱉、生魚、海狗魚、山斑魚、鱔魚、鮑魚、響螺等。此外,還有以形補形之說,就是以相類似的食品補益同類或相類的器官,如豬腦、牛腦、猴子腦補腦,合桃肉亦補腦;鹿腳筋、豬腳筋、牛腳筋可強筋骨、健四肢;豬腰、雞腰子可補腎壯陽;花生、鮑魚、響螺亦可補腎等等。

藥物和食物又如何搭配使用呢?

原則上相類似功能的食物可互相配用,如天麻生薑燉鷓鴣,當歸生薑羊肉或當歸生薑燉牛展,巴戟杜仲煲豬腰,黨參杜仲巴戟燉鹿尾巴等,但亦未必盡然,因為中醫理論上補氣、補血、滋陰、杜陽的藥物常常是亘相結合使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