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川菜“地圖”

濟南川菜“地圖”

水煮魚


有人說,到了成都才會真正明白自己的胃太小。川菜的基本菜品就有六千多種,有誰吃遍過?而30多種基本味型,肯定是全世界所有菜系中,味型最豐富的。那么美的川菜,任何一種口味,都能從中找到喜歡的菜系。總結起來,川菜的魅力在於吃了忘不了,吃了還想吃。

第一名:水煮魚

點擊指數:85%

口感描述:麻上頭,辣過癮

這些年水煮魚在全國流行得一塌糊塗,人們趨之若鶩一窩蜂去趕這個水煮魚潮。今年,水煮魚仍然力拔頭籌,點擊率高居榜首。水煮魚當然要選新鮮的活魚,烹調出來的肉質滑嫩,油而不膩。其搶盡風頭的特點,便是那種獨至的“辣”:滿目的辣椒紅亮養眼,辣而不燥,麻而不苦,味美之初令人垂涎,吃上一口唇齒留香,難怪很多人一旦嘗過便無法忘懷。

好吃推薦:水煮魚基本上是各家川菜店的必有菜品。山東大廈泉之韻餐廳就是專門特聘川菜名師主理這道菜,他們本著“優中選優”的擇料標準,加之精練的技藝,將水煮魚做的格外鮮美正宗,讓人念念不忘。還有巴國老灶的“冷鍋魚”、巴山夜雨的“口水魚”,雖然與水煮魚的做法不盡相同,但滋味卻各有千秋,也值得一試。


第二名:毛血旺

點擊指數:75%

口感描述:麻辣鮮嫩,味道濃厚

毛血旺看似簡單,其實奧秘不少,這毛血旺的用料不少於12種。剛端上來的時候滿滿的,湯汁紅潤油亮、椒香撲鼻,上面都是澆著鮮紅的辣椒油。用筷子攪了攪,裡面除了切的薄薄的血豆腐、肥腸、毛肚,還有火腿片、臘肉片、肉片、木耳、豆芽、海菜、粉條等等,內容極為豐富,格外入味不說,口感也非常細膩。

好吃推薦:毛血旺這道菜早已在餐桌上流行了好多年了,是一道很夠味的川菜。巴山夜雨的毛血旺做的就很地道,香辣十足、且口感豐富。一頓下來,定會令你大呼過癮。回憶起來,嘴巴里就會泛起濃濃的香,烈烈的辣。

第三名:麻辣小龍蝦

點擊指數:70%

口感描述:鮮美誘人,欲罷不能

吃麻辣小龍蝦也算是當今時尚之一了。小龍蝦的吃法很多,或紅燒或白煮,但麻辣的做法堪稱小龍蝦的絕配。做好的麻辣小龍蝦規整可愛,色澤誘人。聞起來濃香撲鼻,吃起來麻、辣、鮮、香各味俱全,如再用冰啤酒沖淡一下,會讓你爽的速度無限地拉長。難怪有的食客其他菜什麼都不點,三四個人一吃吃三盆,真是過癮。

好吃推薦:麻辣小龍蝦一直是我的最愛,終於等著小龍蝦慢慢的肥起來了,各個酒店的小龍蝦又開始火了。巴山夜雨的精品麻辣小龍蝦就很不錯,採用無污染淡水養殖的龍蝦,顏色鮮紅明亮,個大肉肥、味道鮮美。吃著這裡的麻辣小龍蝦,最大特點就是保留了小龍蝦自然的鮮味,佐料放的恰到好處,一點也不喧賓奪主。還有天賦仙齋、聚福譚作的龍蝦都超級好吃。


看看濟南的大街小巷的餐館,走不了幾步就有一家川菜館子,真是多如牛毛,而且無論什麼規模的川菜館子,但凡與川菜掛上邊,一般都能火起來,排座等號的情況在川菜館子裡也是司空見慣的事兒。為什麼川菜就能這么火?或許就是因為川菜的味道屬重油重辣。紅艷艷的一盤辣椒端上來,還沒著箸,那浸著辣椒的油香就早已把人嘴裡的饞蟲兒給勾了起來,於是先不顧三七二十一,夾起來往嘴裡一送,立時從嘴裡一直辣到了腹中,大叫一聲“暢快!”--那股子酣暢淋漓的勁兒,恐怕是其他任何菜系都不能達到的。

1.老轉村

個人評論:濟南最歷史最悠久的川菜館了,很多菜的口味已經有點改良了,我感覺屬於魯味川菜,不過還是很好吃的。飯店的就餐環境也不錯。火鍋、川菜和各種四川風味小吃都很全價錢中檔人均 30元左右。

個人推薦等級:★★★★★

價格等級:★★★

特色菜:毛血旺,福壽螺,架子白肉,各種川味小吃

地址: 老店:濟南市林祥南街166號 電話:86916776

山大路分店:濟南市山大路166號 電話:88946776

濟微路分店:濟南市濟微路30號 電話:87976776

2.劉氏鴨腸王

劉氏鴨腸王酒店----正宗重慶風味

個人評論:在濟南我感覺味道最正宗的川菜了,口味一個字-香(辣)

價錢中檔人均 30-40元左右

個人推薦等級:★★★★★

價格等級:★★★

特色菜:火爆鴨腸、毛血旺、水煮魚、蒜泥白肉

地址:濟南市英雄山路75號

電話:0531-82563516 86755105

  3、老川城火鍋店

濟南的川菜連鎖店,吃過一次而已。

個人評論: 味道一般,價格也一般,2個人50就差不多了

個人推薦等級:★★
| 
價格等級:★★★

特色菜:水煮魚,川味火鍋

地址:濟南歷下區佛山路

  4、渝香餐廳

早期大名鼎鼎的川菜館,現在人氣沒有這么旺了,不過有的時候去了還是沒有位子。價格很便宜。
個人評論: 各種川味炒菜,比如魚香肉絲,水煮肉片等,而且量賊大,點菜數量一點要慎重,比較不好的是共青團路那家環境比較髒一點。

個人推薦等級:★★★★

價格等級:★

特色菜:魚香肉絲,蒜泥白肉、水煮肉片、酸菜魚(個人感覺不好吃)

地址:共青團路市中醫對面

  5、黃桷樹

體育中心直向南走,大約500米吧,路西,向里再走二、三十米就到了。

| 另外,經七緯十二有一家,在路北。英雄山路也有一家,在路東,倪氏附近。

那裡的龍蝦是特色,另外水煮魚和鹵脆肉也不錯。還喜歡夫妻肺片,好吃啊。

價格也比較合適。龍蝦38一小份,三人吃沒問題。水煮魚,草魚18一斤,黑魚20一斤。

人比較多最好先打電話預約7908999。

 

  6、小草房

山大路往南走到頭,在千佛山下面。

環境好,也好吃,就是貴。

水煮魚挺好,吃完還能把辣椒滲上花生磨成醬打包帶走。

 

7、好特天府

山師東路上一家不太顯眼的小店,很多人常常擦肩而過不加注視。

以川魯風味為主,其實是川菜在魯地的變種,是根據山東人口味加以改變的川菜。

它的蒜泥白肉異常鮮美,肉是瘦肉,蒜泥是新鮮蒜泥,口感很好,最重要的是它才十塊錢。

水煮肉片、兩吃裡脊也是此店一絕。

8、多多龍蝦球

在山師東路北端,多多龍蝦酒樓。

正宗的南京風味。據說龍蝦球的發祥地是在南京,這幾年逐漸走向全國。

除了傳統的辣炒和醬爆之外,還有密制、醬骨和啤酒味的。

這裡菜品除了麻辣和紅燒龍蝦球之外可都是整蝦喔,至於是怎樣入味的,是店家的秘密。

另外,這家還有濟南市獨一家的乾隆豆腐,雞蛋皮卷著鴨舌、內酯豆腐、鹹肉、松子和香菇。

9、外婆橋

山大路上。比較實惠。

水煮魚和龍蝦是特色,另外冷盤不錯。

 

10、三友魚館

經七緯一路口南邊。

三友魚館的火鍋魚賞心悅目。

把一道菜做得好吃只能算三等廚子,好吃又味道香是二等廚子,好吃味香又好看的才是一等廚子。

這裡的火鍋魚湯很清。辣椒都是正宗川椒,個小、形圓,味香,不是太辣。

魚片是白的、香蔥是綠的、辣椒是紅的,還有豆腐皮、藕片、土豆片、豆芽等配料在裡面解油膩。

不是很麻,比較符合濟南人的口味吧,畢竟大多數北方人受不了麻對雙唇的折磨。

大份40元,小份25元,辣味分為三星,可以自選。

量比較大,兩個人小份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