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燒餅[圖]

周村燒餅周村燒餅的特點——圓形黃色,薄如紙片,以薄、香、酥、脆著稱。

作為一個坐擁眾多人文古蹟和天然景區的地區,淄博的傳統名吃亦是種類繁多。其中,作為周村特產的“周村燒餅”
便是較為出名的一例。

周村,隸屬於淄博市,坐落魯中。周村燒餅的由來,經歷了一段相當漫長的歷史。而周村燒餅這個詞,其實是非周村地區人對來自周村地區的那種獨特的燒餅的籠統稱謂。地道的周村人,一般喚其為“香酥燒餅”或“大酥燒餅”等。

按照當前普遍的說法,周村燒餅源於漢代的“胡餅”,至今已有1800多年的生產歷史。據史料記載,明朝中葉,周村商賈雲集,多種小吃應時而生,用以胡餅上貼烘烤的“胡餅爐”此時傳入周村,當地飲食店戶的師傅結合焦餅薄、香、脆的特點,加以改進,創造出膾炙人口的大酥燒餅,此即當今周村燒餅的雛形。

但是,使周村燒餅具備今天所說的“薄、香、酥、脆”四大特點的卻是在近代。周村區高塘鎮王家莊是目前民間生產周村燒餅最多的村莊之一。該村一位老人告訴記者,周村燒餅正是基於一位名叫郭雲龍的師傅的發展,方才最終形成了如今的特色。郭師傅在烤制當初厚厚的大酥燒餅時,偶然發現餅上面鼓起來的部分薄而香脆,加上芝麻,吃起來香而不膩。於是他大膽試製新品,果然深受大家喜愛。於是,不經意間便推而廣之。l880年後,“聚合齋”燒餅老店,即郭家,首先啟用紙包裝,最終產品大都以印花紙包裝,久藏不變質,故而沿襲至今。

清末皇室曾屢次調貢周村燒餅,這也讓周村燒餅名滿天下。當時山東省著名商號“八大祥”(八大祥以實實在在經營綢緞而名聞當時)也專門定購周村大酥燒餅成箱發往埠外,作為饋送佳品。1951年前後,周村人民也曾以周村燒餅為禮品,慰問抗美援朝前線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將士。

除了厚重的文化淵源,近年來的周村燒餅也是屢獲殊榮,像“商業部優質產品”、“山東省優質產品”、“山東省傳統名特食品”、“國家質量達標食品”、“中華名小吃”、“中國名點”、“國家級無公害產品”、“中國放心食品信譽品牌”等稱號。(摘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