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玉瓜

醬玉瓜是臨猗縣的著名特產,已有80多年的歷史。這種醬瓜,色澤黑亮,醬香撲鼻,清爽可口,味道成中帶甜,實為佐餐佳品。在1915年的巴拿馬運河開航博覽會上,臨猗醬玉瓜曾獲得金牌獎。
在當地民間至今還流傳著一些關於玉瓜的傳說。相傳,在元朝年間,臨猗縣在臨晉鎮為八仙之一的呂洞賓建起一座廟宇。一天,呂洞賓化妝成一位老人,穿著破爛衣裳,一進廟就被哄出廟門。老人出廟後,順手用瓜皮在廟牆上留詩一首,名曰“瓜皮詩”(其詩至今在山西芮城縣永樂宮壁畫中有記載)。當眾人得知被趕走的老人正是呂洞賓時,急忙四下尋找,而未能找到,卻見牆上的“瓜皮詩”好久未乾。第二年,此地便長出一種瓜,取名為“玉瓜”。為了使玉瓜長年存放,當地百姓精心醃製,形成現在的醬玉瓜。
1981年醬玉瓜獲得山西省優質產品稱號。近年來已遠銷日本、東南亞各國,享譽國內外,有詩為證:“一碟玉瓜四鄰香,醬菜類中添彩光,世人能吃玉瓜菜,不枉臨晉走一趟。”
醬玉瓜實際問世於1906年。最早醬制此品的是臨晉鎮東關醬菜園人,由於風味出眾,故廣為流傳。製作這種醬菜的原料是玉瓜,又稱地黃瓜。玉瓜的外表和黃瓜差不多,色澤徽黃,皮細肉厚,瓜肉色白,脆嫩清甜,每條重1公斤左右。據傳說,這種瓜是漢代張騫出使西域時帶回的。
製作醬玉瓜的另一種原料是面醬。製作時,將洗好的玉瓜洗淨,用刀剖開,挖去瓜籽,漂洗乾淨,先加鹽進行腔制;然後再加面醬和調料水翻曬。整個生產周期需六個月左右。成品可用塑膠袋包裝,也可用瓷壇包裝。醬玉瓜的特點是:綿香可口,鹹中有甜,醬味濃郁,風味獨特。
臨猗玉瓜一般從每年的農曆6月開始采瓜加工,11月上市。這種醬瓜,不但便於貯運,且久存不變質,貯存時間越長,味道越發香美,不但是當地人佐餐的上好小菜,也是饋贈親友的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