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縣蕨菜

蕨菜,是晉西南地區的古縣獨有的特產,俗稱“龍頭菜”,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莖粗壯肥大,葉柄直立,不開花,用孢子繁殖。多生於林邊、為沿向陽坡的疏林地帶。細嫩莖葉可食用。莖在捲曲時恰如一柄如意,所以又叫“如意菜”。也可入藥,新的根莖則富含澱粉,俗稱“蕨粉”或“山粉”,也可食用,又可作為釀造原料。鮮蕨菜須經醃製後方能貯運、外銷。
蕨菜,古稱吉祥菜。《本草綱目》記載:“蕨處處山間有之,二三月生芽拳曲,狀如小心拳。長則展開,為鳳尾,高3~4尺,其莖嫩時採取,以灰湯煮去滑,曬乾做菜,味甘滑。”每當春天到來,滿山遍野是蕨菜。這種野生山菜,不施肥,不打農藥,無污染,質地脆嫩,味道鮮美。在古縣靠近霍山的哲才、多溝、大南坪、老牛溝一帶,每逢農曆四月是蕨菜採摘的最佳時期,故當地民眾有“三月山蔥四月蕨,五月蕨菜鐮割柴”的說法。
蕨菜的營養價值很高,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其中含蛋白質1.6%,脂肪0.4%,碳水化合物10%,還有鈣、磷、鉀、鐵和胡蘿蔔素等營養素。蕨菜不但是筵席上高檔菜餚的原料,而且還有藥用價值。據《本草綱目》記載:“甘清無毒,去暴熱,利水道,令人睡,補五臟不足。”日本民間譽之為“雪果門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