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頭菜的營養價值

頭菜,別名草豆、山綠豆、二葉揪、三鈴子等,為豆科植物歪頭菜的嫩莖葉。每100克歪頭菜含蛋白質 2.5克,脂肪0.3克,糖類13克,粗纖維5. 4克,胡蘿蔔素5.43毫克,維生素B2為0.94毫克,維生素C 118毫克,鈣298毫克,磷43毫克。此外,還含有大波斯菊甙、芹菜素-7-葡萄糖甙、木犀草素-7-葡萄糖甙等。

歪頭菜具有補虛調肝、理氣止痛、清熱利尿等功效,主治虛勞、頭暈、浮腫、療毒等病症。

1、解痙止痛、療瘍。歪頭菜中含有芹菜素,具有解痙止痛和抗胃潰瘍作用,可促進潰瘍的癒合,治療胃、十二指腸潰瘍。[]

2、止咳化痰、平喘。歪頭菜所含的木犀草成,對咳痰、喘症均有一定療效。可用治急慢性支氣管炎。

3、降膽固醇。歪頭菜所含的木犀草成,能降低動脈膽固醇的含量,可作為高血壓、冠心病患者的輔助食療。

4、防癌抗癌。歪頭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等物質,有助於增強人體免疫功能,具有一定的抗腫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