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蒿的營養價值

蒿,又名水蒿、柳蒿、蔞蒿、香艾、水艾等,為菊科蒿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在我國的東北、華北、華中都有分布。蘆蒿的種類繁多,按其嫩莖顏色分類,可分白蘆蒿、青蘆蒿、紅蘆蒿。蘆蒿在古代已成為人們食用之菜,在北魏《齊民要術》及明代《本草綱目》中均有記載。蘆蒿清香宜人,外脆里嫩,風味獨特,是人們喜歡的蔬菜佳品。蘆蒿營養豐富,含有許多維生素和鈣、磷、鐵、鋅等多種礦物質元素。每100充可食部分含有蛋白質3.6克,灰分1.5克,鈣 730毫克,磷102毫克,鐵2.9毫克,胡蘿蔔素13.9毫克,抗壞血酸47.0毫克。

蘆蒿具有清涼、平抑肝火、預防牙病、喉痛和便秘等功效。蘆蒿因含有側柏蓮酮芳香油(C10H10O)而具有獨特風味。它對降血壓、降血脂、緩解心血管疾病均有較好的食療作用,是一種典型的保健蔬菜。蘆蒿在生長期很少發生病蟲害,是一種高效、無公害的綠色食品。 []

現代研究表明,蘆蒿中的維生素、胺基酸、芳香脂和礦質元素含量豐富,抗癌元素硒的含量每公斤23Ug,是公認抗癌食物蘆筍的十倍以上。此外,蘆蒿中總黃酮含量比較高,對降血壓、降血脂,緩解心血管疾病均具有較好的食療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