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消脂局部肥胖有高招

東方人的身材有很多都是局部肥胖,而不是整體肥胖。通常有這兩種人:“上身肥胖、下身勻稱”和“上身勻稱、下身肥胖”。

 

指測判斷肥胖類型

 

測量脂肪的不規則分布,比較簡單的方法是指捏法。

 

不妨先取一本2.5厘米的書,用拇指和食指捏住書脊體會2.5厘米厚的感覺,或用手指比劃出2.5厘米的間距來。然後用同樣的方法捏起女性腹、腰、臀、腿等各部位的皮肉。若感覺比書厚,則該部位過於肥胖。一般來說,厚度每多出0.6厘米,身體便有4.5公斤的額外脂肪,在此判斷的基礎上,可以有意識地進行局部減肥。

 

由於遺傳、飲食以及後天鍛鍊等因素影響,很少有人可以苗條得絕對勻稱,大多數肥胖者上半身、下半身有比例不協調之處。這種“非典型”肥胖還有機會擺脫嗎?復旦大學運動醫學中心主任陳世益將指點迷津。

上身減肥攻略

 

特徵:脂肪主要分布於臉、頸、胸及腰,表現為腰圍增粗、手臂粗、後背過分厚實等,有時腹部上還呈橘皮狀。

 

成因:主要由不正確的飲食及缺乏運動所致,而更年期女性的雌激素失調可能也有一定影響。

 

危害:分部於腰部的過多脂肪圍繞在大、小腸等之間會危害健康,容易出現內臟肥胖,易患膽固醇高、糖尿病等疾病,即使輕度肥胖,也會引起異常變化。

 

對策:重塑身形,建立良好的肌肉脂肪比例,增加上半身的針對性鍛鍊。

運動選擇:用腹部周圍長度除以臀部周圍長度,所得出的數字,如超出0.9,即為不正常。例如腹圍為100厘米,臀圍為110厘米,100除以110等於0.9以上,說明腹內脂肪已超出標準。

 

在進行有氧運動的同時,配合一些手臂和腰腹的練習,比如啞鈴操和腰腹衝擊的課程,這樣搭配鍛鍊就會有更好的效果,而結合瑜珈和健美運動的特點、強調塑身的普拉提對減腹部脂肪也有很大幫助。

 

但是,也有不少人在上半身瘦身後,會覺得胸部也隨著變小了。乳房的主要成分就是脂肪,因此胸部隨著上身一起變瘦,是很自然的現象,如果想在瘦身的同時維持胸部尺寸,可以嘗試坐一些鍛鍊胸肌的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