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麻花[圖]

蜜麻花蜜麻花又稱糖耳朵,因為它成形後形狀似人的耳朵而得名。前人有詩曰:"耳朵竟堪作食耶?常偕伴侶蜜麻花,勞聲
借問誰家好,遙指前邊某二巴。"蜜麻花宜在秋、冬、春季食。因為夏季炎熱,糖稀容易脫落,不易吃。

製作方法:

用和好的發酵面對上鹼,另用一塊面和上紅糖,做時將發酵面分兩塊,一塊擀開後,將紅糖和的面鋪上,再擀 另一塊發酵面,鋪在紅糖面上面,這樣成了二層酵面,一層糖面。

用刀切下5厘米左右的長條,將長條一邊摁薄,成坡形,把薄邊和厚邊合到一起,再切成重40克左右的小塊。從小塊中間開一刀口,然後打開,將薄的一面往裡翻過去,厚的一邊一折,就成了耳朵形的坯子了。
花生油燒五成熱,分批將坯子入油鍋炸過,呈金黃色時撈出瀝盡油,趁熱放入溫熱的飴糖中泡一分鐘過蜜,浸透後,撈在盤裡晾涼即可食。

蜜麻花色澤棕黃油亮,質地綿潤鬆軟,甜蜜可口。北京南來順飯莊的蜜麻花最有名。1997年被評為"北京名小吃"和"中華名小吃"。 與蜜麻花相似的還有蜜篦子,原料配製與蜜麻花完全一樣,只是形狀不同,它是三層 平,中間豎劃幾刀,油炸後過蜜而成。此外還有乾糖麻花、芙蓉乾糖。乾糖麻花不過蜜,芙蓉乾糖也不過蜜,而是滾上一層用熟面和白糖混合的糖粉,也都有甜、酥、脆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