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味嘎巴菜

嘎巴菜(俗稱“鍋巴菜”)是天津獨有的地方風味小吃,至今已有300年歷史。開業於清光緒年間的“大福來”嘎巴菜鋪以其優質原料,多味混合製作,在競爭中獨占鰲頭,自樹一幟。投料、製作,質量精益求精,使嘎巴菜這一獨具津門特色的小吃品種,為越來越多的食客所喜愛。

製法:
(1)將綠豆磨碎、過篩,用清水浸泡,然後,用手揉搓,撈去豆皮、雜質,控去余水,與泡好的大米混合,磨成粥狀。
(2)將烙子置小火上,舀上面糊,攤成薄似紙張的圓形煎餅,改刀切成柳葉形。
(3)制鹵時,先將香油燒熱,投入蔥花、薑末、香菜根,至炸呈金黃色時,下大料面、面醬,倒入醬油,開鍋後倒入盆內。再將清水燒開,放入大鹽和制好的醬鹵。鍋開後,倒入醬油,下大料面、五香面、薑末、鹼面,待鹵湯開後,用水團粉勾芡,倒入容器內。
(4)用部分潔淨鹽水將腐乳瀉開,再與其它鹽水攪在一起,加味素調勻。另將辣子面用熱油炸成杏黃色,將油、糊分開。
(5)另取香乾切成小象眼片,放在燒熱的香油中炸至外皮發脆,倒入開水中煮。開鍋後,倒入醬油、味素,再開鍋後,撈出香乾,最後,用香油將芝麻醬調稀。
(6)食用時,將“嘎巴”投入盛有滷子的容器內,適當攪拌,盛入碗內,並根據各人口味,加入腐乳汁、辣椒糊、香乾片、芝麻醬和香菜末。

特點:色、形美觀,多味混合,清香撲鼻、素淡爽口。“嘎巴”香嫩有咬勁,滷子透亮而覺瀉。加上綠豆性甘涼,能清熱,解暑,利水、解毒,因此,每逢夏季,倍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