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文明從輕聲做起

中餐是我們最引以為豪的傳統文化之一。說起飯菜品種之豐富,烹調之複雜,樣式之精美,如果中國人稱自己是第二,估計全世界其他國家沒人有勇氣自誇第一。

但中國人會吃飯嗎?說這話肯定得罪人,可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成為旅遊目的地,中國人吃相不雅似乎與中餐一樣,聞名於世了。在泰國、澳大利亞等地,中國旅遊團遊客一般都是被安排在當地檔次較低的餐館進餐,一是旅行社節約成本,另外國人不注重餐桌禮儀也是重要因素。

有人把問題歸結於中西餐有別,但看看國內外媒體批評一些國人用餐“衣著隨意,高聲喧譁,搶菜浪費,滿桌狼藉”,就可以看出用餐不文明與吃中餐還是西餐是沒有關係的。

也有人說我們餐桌文化的傳統就是“熱鬧”。一些有關文明禮儀的書籍上這樣寫道:“我國的飲食禮儀是比較發達的”、“中國是禮儀之邦,飲食禮儀由來之久”。類似這樣的闡述不在少數。但我們在將美食佳肴一代一代發揚光大的同時,把老祖宗的一些優良傳統也遺忘的差不多了。

“熱鬧”不是中餐的文化傳統。戰國時代就有“食不語,寢不言”的說法。更早的《禮記》記述了孔子的話“夫禮之初,始於飲食”(飲食禮儀是一切禮儀制度的基礎),直白地說就是“講文明有禮貌從吃飯做起”。其中“毋摶飯”(別搶著吃)、毋詫食(咀嚼時不要出聲)、毋刺齒(不要邊吃邊剔牙)等諸多告誡,千年之後似乎還值得我們好好學習。(徐淳)

專家點評

北京禮儀學院院長 李檸 

餐桌禮儀很豐富,也是非常瑣碎的。被調查者列舉的不雅觀的吃相都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一般來說,餐桌禮儀包括獲取食物要有分寸,點菜和自助餐時都要注意,菜量應以吃完為宜;吃飯喝湯時身體不要發出各種聲響;得當地使用東西方各種餐具,不要犯忌諱;還應注意,吃飯中不要喧譁和頻繁接聽電話。一般講究的宴會場合,最好把手機置於靜音狀態,否則像防賊一樣接電話,是十分失禮的。

餐桌上的禮儀確實需要特別留意。民以食為天,每個人每天都花費不少時間在餐桌上,還有很多社交活動也都發生在餐桌上。所以說要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吃有吃相”。從調查可以看出,大多數人還是比較注意餐桌禮儀的,但不是每一個人每一個細節都能做到的。這些看似都是些雞毛蒜的小問題,但卻能夠體現出一個人的教養和素質,影響到一個人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