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統的西餐禮儀


  1、用刀叉吃有骨頭的肉
吃有骨頭的肉時,可以用手拿著吃。若想吃得更優雅,還是用刀較好。用叉子將整片肉固定(可將叉子朝上,用叉子背部壓住肉),再用刀沿骨頭插人,把肉切開。最好是邊切邊吃。
必須用手吃時,會附上洗手水。當洗手水和帶骨頭的肉一起端上來時,意味著"請用手吃"。用手指拿東西吃後,將手指放在裝洗手水的碗裡洗淨。吃一般的菜時,如果把手指弄髒,也可請侍者端洗手水來,注意洗手時要輕輕地洗。
 
2、吃麵包可蘸調味汁
吃到連調味汁都不剩,是對廚師的禮貌。注意不要把麵包盤子"舔"得很乾淨,而要用叉子叉住已撕成小片的麵包,再蘸一點調味汁來吃,是雅觀的作法。

3、用餐巾內側擦拭
弄髒嘴巴時,一定要用餐巾擦拭,避免用自己的手帕。用餐反摺的內側來擦,而不是弄髒其正面,是應有的禮貌。手指洗過後也是用餐巾擦的。若餐巾髒得厲害,請侍者重新更換一條。

4、凡事由侍者代勞
在一流餐廳里,客人除了吃以外,諸如倒酒、整理餐具、撿起掉在地上的刀叉等事,都應讓侍者去做。在國外,進餐時侍者會來問:"How is everything?" 如果沒有問題,可用 "Good"來表達滿意。

5、聊天切忌大聲喧譁
在餐廳吃飯時就要享受美食和社交的樂趣,沉默地各吃各的會很奇怪。但旁若無人地大聲喧譁,也是極失禮的行為。音量要小心保持對方能聽見的程度,別影響到鄰桌。

6、中途離席時將餐巾放在椅子上
萬不得已要中途離席時,最好在上菜的空檔,向同桌的人打聲招呼,把餐巾放在椅子上再走,別打亂了整個吃飯的程式和氣氛。吃完飯後,只要將餐巾隨意放在餐桌即可,不必特意疊整齊。

7、任意選擇乳酪
高級餐廳上甜點之前,會送上一個大托盤,擺滿數種乳酪、餅乾和水果,挑多少種都可以,但以吃得下的範圍為準。

8、叉子和湯匙吃甜點
上甜點時大都會附上湯匙和叉子。冰淇淋之類的甜點容易滑動,可用叉子固定並集中,再放到湯匙里吃。大塊的水果可以切成一口的大小,再用叉子叉來吃。

9、如何招呼侍者
侍者會經常注意客人的需要。若需要服務,可用眼神向他示意或微微把手抬高,侍者會馬上過來。如果對服務滿意,想付小費時,可用簽帳卡支付,即在帳單上寫下含小費在內的總額再簽名。最後別忘記口頭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