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意亂情迷的朱古力

讓人意亂情迷的朱古力

讓人意亂情迷的朱古力

因為朱古力的緣故,遠在歐洲西北部的比利時讓所有人聞到了她芬芳香馥,時至今日,這個幾乎被甜蜜融化的國家仍然用手中的糖果誘惑大批的觀光客前來,令他們旅行的初衷象讒嘴的孩子般稚氣可喜,看看流行的風尚常換常新,而比利時朱古力的滋味卻恆久回味。

近代史上的比利時政權交迭,風雲變幻,直到一百多年前比利時宣布獨立後才大局初定,比利時這個國名由克爾特族比利時部落得名。“比利時”在克爾特語中是“勇敢”、“尚武”的意思,也就是這個昔日善戰國家的民眾如今興致聊發,調弄起這些甜心美味也不在話下,花盡創意心思,令比利時朱古力無論聲名還是美味都香飄萬里,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所以行走歐洲,來自比利時的香甜誘惑絕對令人無招架之力,吃不完兜著走是對比利時朱古力的最高讚美!撥開朱古力的氤氳迷霧,比利時的人文風光更是為人稱道,繞過首都布魯塞爾的出名人物蜒尿尿小童,我的甜蜜旅程選擇在比利時第二大城市布魯日(Brugge)停駐。西佛蘭德省省會布魯日是位於比利時西北部的文化名城,由流經市內的萊伊河上的一座古羅馬橋樑而得名。14世紀為歐洲最大的商港之一,城區河道環繞,水巷縱橫,幾乎原汁原味呈現的中世紀風情,讓其享譽“北方威尼斯”、“比利時藝術聖地”、“佛蘭德珍珠”等美稱,所以到布魯日品位朱古力風味自然別有滋味。

從布魯塞爾坐火車到布魯日不過一小時行程,我事先訂好的旅館就隱蔽在巷子內,放下行李,我就急不可待地要結識這個城市。

從地圖上看起來布魯日城區狀如一隻描花托盤,中心是兩個緊鄰的廣場:布魯日大市場(Markt)和博格(Burg)廣場。布魯日坐落於比利時西北部,12、13世紀時這裡是西歐的第一貿易港,它曾作為中世紀歐洲的商業中心而一度繁榮。但進入了15世紀後,連線布魯日和北海的水路因淤泥而阻,從此布魯日失去了往日的輝煌。其實這倒成了布魯日之大幸,經濟的蔽縮迴避了外來力量的破壞,令其極大程度地保存了中世紀城市風貌。

在布魯日的佛蘭德精舍中穿行,其中每一個角落都浮現著悠遠的過去,讓人恍如隔世。布魯日不大,步行就足夠。這個18世紀曾經繁榮一時的歐洲“鹿港小鎮”,沐浴著浩瀚北海的潮汐,一排排童話般朗麗的弗拉芒建築,紅瓦白牆,山形屋頂上探出老虎窗,精緻得不似人間。小城四周則是城牆環繞,城門聳立,風車翻轉。在這個河道遍布的水城裡,建築是依河而建,猶如江南水鄉的旖旎,城內碎石窄街,教堂、民居、護城河守侯的時光千年不變。循著鐘樓傳來的悠悠鐘聲,我閒步在幽長街巷裡用眼神探望這些老屋深院,柵欄上的爬山虎綠色濃重,日影傾斜,不知是人太少還是太靜,布魯日總給我一種靜守空閨的感覺,如一中世紀少女只是鎮靜端凝地坐著,不笑也不奢望,似乎沒有任何聲響能打動她的思考。一輛載著遊客的敞篷馬車馳去,麻石路上掠過一陣清響,想想幾個世紀前這條街道傳來的也是這樣的馬蹄聲,那種回想恍若隔世,這大概就是布魯日的魅力所在吧!

新城區則是布魯日另一面:花叢裝點的窗台,草地上的鞦韆頑童,有教養的寵物狗跟隨主人散步,無不展現小城生活的優裕從容。與比利時所有城市一樣,布魯日民居的窗戶不掛窗簾,落地窗通透開闊、全方位迎納日光,跟這個國家緯度高,日照太少有很大關係。布魯日居民每家窗台的裝飾都極具匠心,毫無遮掩的讓每個路人分享屋內主人的至愛。當我隔著玻璃,認真端詳窗台上擺放的十來個造型各異的銅製貓塑時,居然還發現了兩隻真傢伙,這種虛中有實的一招倒不禁令人失笑。

遊河是在有“小威尼斯”之稱的布魯日不可缺掉的一課,迪日沃運河的水波幽幽,船行間不時映入俏立的小橋,橋洞上青藤爬滿,兩岸的弗來忙式的老房子鱗次櫛比,都是有數百年歷史的傳世屋宇,回首可見不遠處集市廣場上的鐘樓,塔尖在水中倒映,有潔白的睡蓮迎著客來船往。布魯日的船夫是天下最煽情的導遊,英語、法語和佛蘭德語飛速運轉,歷史在他們口中被傳誦下來,城市在他們的語言中復甦。下船後順著小河旁的Dijver路,就可以去到熱鬧的布魯日廣場,抬頭仰望,尖塔高聳一百二十二米的聖母院已昂然現於眼前,周邊不遠就有名聞遐邇的聖血教堂、鐘樓、市政廳等古蹟,這個去處就是古城最精華所在,每個布魯日人的生活無不與其密切相關。

雖然得益於旅遊業,布魯日的商業也不聞喧囂,除了廣場上商業區的熱鬧繁華,街頭巷口都是一派寂然,商人悠然恬淡的生意觀,讓布魯日這個旅遊城真正擁有了純生活的感覺,店家大都不事張揚,藏匿於某處街角,在休息日也照樣打佯休息,倒不知他們利潤如何,但顯然占重頭的旅遊業從未打亂布魯日人的生活。

布魯日的彎街窄巷埋伏著一家家特色老店,蕾絲店裡擺放著最精美的佛蘭德花邊,這種工藝品的名氣是惟一能與朱古力一爭高下的。在布魯日的某個街角總會閃現一些婦人,細細舞動手中的花邊活計,辛勤延續著這一古老的手藝。找個水邊酒吧坐下,遠處教堂的鐘聲悠鳴,河水與時光從古街老巷中緩慢穿過,聖?讓那潑木瑟橋邊,緊貼著河岸的是一溜擺開的舊貨市場,和橋同樣古老的瓷盤、畫片和宗教聖物裝飾著市場,成為布魯日地域文化的深刻投影。

但在觀光族眼裡最露臉的是朱古力店。而朱古力大抵就可充當這個城市的形象代言,其魔力足以使每個人都會坐在廣場雕像下,啃著朱古力慨嘆這個城市的經歷。布魯日的每條街巷的空氣里似乎都瀰漫著朱古力的奇妙芳香,不經意就有一間朱古力店出現在你眼前,所以象比利時人那樣順腳就拐進朱古力店的習慣也來得自然而然。

店裡琳琅滿目的朱古力家族,象各式各樣精靈可愛的小寵物,極其討人喜歡,我挑了橢圓的外面滾了薄碎的那種散裝朱古力,每色兩三顆,總共不過8粒,另加100克的黑朱古力。出了店門,在河岸休憩的長椅上,我終於忍不住拿出來品嘗它們了,細膩幼滑的香氣頓時滿口皆是,來不及的細品,又吞下第二顆白色的,這種朱古力的牛奶味完美無缺地襯托出裡面可可的香濃,且回味無窮,難怪食者都說一旦吃過正宗比利時朱古力,就無法再忍受其它朱古力的味道。黑朱古力其貌不揚,沒有許多花巧的裝飾但滋味卻不平凡,剛入口也沒什麼驚喜,可是當我上下顎輕輕擠壓,包在外面的硬殼鏇即崩裂,裡面流出奶油狀的朱古力漿汁整個侵占舌尖,苦味所綻放出來的層層口感與香氣,在味蕾與身體之間糾纏不已,耐人尋味。3.75歐元的10顆很快消滅掉,吮指有味,跑回店中想再買上300克帶回去送人,可在店門前突然想到今天在外面一整天,怕溫度一高朱古力會曬溶,所以作罷。

被無數友人推薦的“朱古力盒子”的朱古力專賣店也是一定要去的。店裡賣的都是數十年來自家秘制的鮮奶朱古力,有純朱古力、果仁朱古力、朱古力糖、朱古力餅乾和水果朱古力等,品種之多讓人目不暇接。在著名的Sukerbuyc朱古力專賣店,當日的新鮮果仁朱古力被做成火腿、香腸、義大利臘腸以及各種蔬菜和水果的形狀,此時的任何人恐怕都無招架之功,心被甜蜜融化,想拒絕,絕對做不到,想不買那幾乎會產生一種罪惡感,可見比利時朱古力美味的有多霸道!

從朱古力誕生的那天起,這充滿愛意的食物不知誘惑了多少人,傳說中流亡比利時多年的法國文豪雨果的情人茱麗葉,每天用自己親手製作的手工朱古力來表明愛戀之情,這大概是把朱古力作為傳情達意使者的始作俑者。而令比利時朱古力名揚天下的是1912年,JohnNeuhaus在布魯塞爾發明的世界上第一粒軟心朱古力,由此比利時穩坐歐洲朱古力界第二把交椅。每個家庭年平均吃掉約近2000元人民幣的朱古力。由此可見比利時人對朱古力的偏愛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