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之旅鯡青魚


  講到荷蘭的吃,可真的不敢領教,這可是因為他們生性孤寒,不肯花太多錢在吃的方面吧。看旅遊書,他們的國食之中,竟然出現了沙嗲和加多加多的印尼菜,皆因印尼雖然以前是他們的殖民地,但是食的文化反而深深地影響著荷蘭。

東方餐館中印象深刻的叫Dynˉasty,綜合中餐和東南亞菜。餐廳非常優雅,牆上掛滿了丁雄泉先生的美女畫。做的龍蝦春卷,點特別的醬料,非常可口,連香港也吃不到。

最具代表性的食物應該是生的Herring鯡青魚。到荷蘭去,非試不可。新鮮的鯡青魚,經鹽和醋的炮製,裝入籠中,便一籠籠地運到魚檔去。其他地方的大牌檔多數是熱狗之類,在荷蘭最多的是鯡青檔。魚販把鯡青魚剝皮去骨,剩下尾部給客人抓著,大家仰著頭,大口大口地一下子把整條鯡青魚吃進肚裡,大吃的人可連吞二十多條。每條有手掌般大,半隻手臂那么長。細嚼之下,又甜又鮮。不能和日本魚生比較,完全是兩種不同的味道,但都能吃上癮來。

怕吃生的人也許感到腥,愛上了,沒有那股腥味就不完美,非親身試過,很難解釋為什麼會喜歡上它。也許,吃完魚,再來一杯強烈的土炮日內瓦,是主要原因。這酒和鯡青魚配合,簡直是天衣無縫。鯡青愈肥愈好,咬著魚脂肪,甜汁流出,是美食中的美食。鯡青魚的骨頭,並不是像個非字一樣直排,而是像人字斜著,是為特徵。

魚檔中還賣熏鰻魚,亦肥美。還有炸蝦、螃蟹等等。佐以洋蔥或醃青瓜,又是另一番滋味。為了吃鯡青魚,可以再去一次荷蘭,學會吃它,像愛上榴槤一樣,就能流連於當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