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佳品——杏仁兒

巴基斯坦的罕薩地區,是世界著名的長壽鄉,罕薩幾乎沒有人患癌症。據研究認為,這可能與大量食用杏仁和杏仁油有關。無獨有偶,在南太平洋上的島國斐濟,全國100多萬人口中也很少發現癌症患者,人們的壽命都很長,被稱為“長壽王國”。據調查,這與斐濟產杏,人們喜歡吃杏有很大關係。
在我國,杏也深受人們喜愛。杏花艷麗,杏肉味美,自古至今備受讚美。杏仁兒有甜、苦之分,甜杏仁兒偏於滋養,多作食品,也用於虛性咳嗽氣喘、腸燥便秘。苦杏仁兒多作藥用,能止咳平喘、潤腸通便,主治各種氣喘,為中醫治療咳喘要藥。杏仁兒服後,會產生極微量氫氰酸,能抑制呼吸中樞,使呼吸運動趨於平靜,達到鎮咳平喘的目的。此外,杏仁兒也是傳統的美容食物。
杏仁兒含有扁桃甙,早在1845年就有用於治療腫瘤的記載。江蘇某名中醫曾把杏仁霜與蜂蜜調成糊狀,用於食管癌患者放療期的輔助治療,其中就有患者疼痛明顯改善,食慾增加。據研究,杏仁兒中除含有維生素A原、兒茶酚胺、黃酮類等物質外,還富含維生素B17,其主要成分是苯甲醛和葡萄糖。這種氰化物化學性質並不活潑,對正常的人體細胞不起破壞作用,但卻對癌細胞產生抑制力。杏仁兒還含有番茄紅素,這是一種抗氧化劑,能抑制某些致癌的自由基。統計結果表明,胰腺癌患者血液中番茄紅素水平比健康人低80%左右。目前已證實杏仁兒的抗癌功效,可用於肺癌、絨毛膜上皮癌肺轉移、乳腺癌肺轉移的輔助治療。現將一些有關杏仁兒的食療藥膳簡介如下,以供選用。
一、茶飲類
1.杏仁兒茶甜杏仁兒6克,綠茶2克。將杏仁兒打碎,入沙鍋中,加水燒沸,隨即將杏仁兒連沸水沖入有綠茶的杯中,加蓋稍泡即可飲用。功能潤肺化痰、消食通便、解毒,可用於預防肺癌、乳腺癌和腸癌等。
2.杏仁兒蜜奶茶杏仁兒、蜂蜜各30克,牛奶250克。將杏仁兒用溫開水浸泡,剝去皮尖,曬乾或烘乾,炒黃,研成細末。沙鍋加水適量,煮沸後調入杏仁兒末,小火煨煮30分鐘,加入牛奶拌勻,續煮至沸離火,趁熱調入蜂蜜即成。早晚2次分服,有補虛潤肺功效,可防癌抗癌。
3.半邊蓮苦杏仁兒茶半邊蓮 (揀去雜質,洗淨,晾乾或曬乾,切成碎小段備用)100克,苦杏仁兒(入清水中浸泡,去皮尖)15克,同放入沙鍋,加適量水煎煮30分鐘,用潔淨紗布濾取汁液入容器,早晚分服。功能清熱解毒,防癌抗癌。
二、湯羹類
1.杏仁兒天冬豬肺湯苦杏仁兒20克,天冬15克,豬肺1具。先將天冬洗淨晾乾,切成飲片,杏仁兒泡漲,去皮尖,備用。再將豬肺放入清水中泡1小時,除雜後切成塊狀,與天冬、杏仁兒同放入沙鍋,加足量清水、大火煮沸,烹入黃酒,改用小火煨燉1.5小時,待豬肺熟爛時加蔥花、薑末、精鹽、味素、五香粉,拌勻,再煮至沸,淋入麻油即成。佐餐時吃豬肺喝湯,嚼食天冬、杏仁兒,有養陰清火,止咳抗癌之效,適用於陰虛內熱型癌症,對肺癌咳嗽氣喘、痰液難以咯出者尤為適宜。
2.杏仁兒荸薺羹苦杏仁兒15克,荸薺50克,藕粉50克,冰糖15克。將杏仁入溫開水泡漲,去皮尖,連同浸泡液放入碗中,備用。再將荸薺洗淨、去頭及根須,用溫水沖一下,連皮切碎,剁成荸薺泥糊,待用。燒鍋置火上,加適量清水,放入杏仁兒及浸泡液,煎30分鐘,過濾取汁,與荸薺泥糊同放入鍋中,拌和均勻,小火煨至沸,拌人調勻的濕藕粉及冰糖(研末),邊拌邊煨煮成羹,可早晚分服。有清肺止咳、化痰抗癌功效,可用於癌症見痰濕凝聚者。
3.杏仁兒川貝雪梨湯杏仁兒(去皮尖)15克,川貝19克,雪梨2個,豬肺1具。把雪梨洗淨,去皮、核,切塊。豬肺洗淨、切塊,置大瓦煲,加入各藥,加水,文火煲至肺熟即成。功能祛痰治咳,潤肺除煩,對肺癌有很好的佐治作用、可改善乾咳少痰、咯血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