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紫米藕夾

【特點】紫米是雲南特產,分紫粳、紫糯兩種。紫米顆粒均勻,顏色紫黑,食味香甜,甜而不膩,民間視為補品。而藕,生食能清熱生津,涼血止血,熟食能補益脾胃,上瀉,益血,生肌。煎紫米藕尖,是用紫米夾入藕中,煎制而成。香糯可口,酥脆宜人,是雲南回族的待客佳肴。
【原料】
鮮藕……500克,味素……2克,紫糯……100克,椒鹽……4克,雞茸……50克,雞蛋清……3個,鮮荷葉……1張,濕澱粉……60克,精鹽……80克,花生油……100克

【製作過程】

1、 紫米蒸熟為飯。藕洗淨颳去皮煮熟,切為3毫米厚的片。雞茸入碗,加入鹽、味素、雞蛋清1個、濕澱粉300克,攪拌均勻,加入紫米飯拌勻。用小刀均勻地將紫米飯塗抹在藕片上,合二為一,成為藕夾。把雞蛋清2個與濕澱粉30克混合為糊。

2、 炒鍋上旺火,燒熱,注入花生油,燒至七成熱,將藕夾沾蛋糊後下鍋煎至兩面金黃出鍋。

3、 荷葉洗淨,焯水入盤,將藕夾復原為全藕狀放在上面,跟椒鹽碟上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