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鍋鹵餌塊

餌塊是雲南人民普遍喜愛的食品,每年歲末農家都要挑這最好時大米,淘洗浸泡後蒸熟,放在碓中舂茸如泥,趁熱揉成長方、橢圓、扁圓等狀。涼後即為餌塊。放三四日後再泡入涼水中(每日換水1次)可保存數月。昆明製作小鍋鹵餌塊,多選用官渡出產的餌塊,切絲配以豌豆尖,用專制銅禍加各種凋味品滷製而成。

民國期間,玉溪人翟永安在昆明端仕街開設的“永順園”,以專賣此品而出。雲南居港名流到昆必嘗此味,臨行時還專門到永順園買上幾碗,裝入保溫瓶中,乘機帶到香港讓親友品嘗那油汪汪、紅潤潤、香噴噴滋潤粑糯的小鍋鹵餌塊。

原料
主料:餌塊150克。
配料:鮮豬肉絲7克,水醃菜、豌豆尖各10克,熟鮮豌豆米5克。
調料:精鹽、味素各l克,鹹醬油2克,甜醬油4克,肉上湯10毫升,紅油3克,熟豬油20克。

製法
(1)餌塊切成7厘米長、粗二三毫米的絲。水醃菜剁細。豌豆尖洗淨。
(2)特製銅鍋上中火,放人豬油,下餌塊絲,注入肉湯、醃菜、肉絲、鹹甜醬油後用碗翻扣在鍋上。聽到滋滋響聲,湯汁快收乾時,取去豌,加入鹽、豌豆尖,翻拌,下豌豆米、味素拌勻,淋人紅油,出鍋裝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