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店長》讀後感

有關《專業店長》這篇書籍,還是通過公司內部學習後,深受啟發,學習完之後本人收益匪淺。

作為一個店的店長,她要管理好一個店鋪,而經營一個店鋪所組織的結構也就是由店鋪、店員及貨物所構成,這也是我們學習到零售業鐵三角,這三者也是區分不開。很多企業現在都發現,店長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對於一個門店的持續經營往往顯得非常重要。以前,很多企業都認為,一個好的店長只要會賣貨,能把貨品銷售出去就行。但現在評價一個好店長的標準不僅僅是會賣貨了,更多的是看他的管理,看他能否帶出一個好的團隊。

這些對店長、店員,以及整個團隊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作為一個專業店長,首先要認清她自身的角色,是非常重要,而要達到這樣的一個角色,需有個成長的歷程。

首先我們要認清店長與店員的要求差別在哪裡?

店員的主要職責是掌握商品,與顧客面對面溝通,根據顧客需求向顧客推薦所需要的商品,從而讓顧客滿意而歸。

而店長的要求就是人與人的直接溝通,同時要有組織能力、管理能力及領導能力,讓店員有個清晰目標共同努力,來完成所期望值,這裡有個商品專業知識也是缺不可少的。

這就是店長與店員之間的差別。作為一個店長,不是優秀的導購員就能提升為一個店長,也不是一個店長就能做好一名優秀的導購人員,也就是說做為店長一職,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好它。世界上有各種各樣性格的人,不是所有性格的人都適合做某一項重要工作的人,而有些人的行為可以通過環境、人物的影響可以改變,而有些人是無法改變得了,對於企業來說,所以在選擇一個適合做這個企業的人,經過塑造及培養成為一個店長的可能性比你選擇一個性格本身不適合這個的人,比你投入大量的精力、物力、時間、財力去塑造她,成功的可能性要大的非常多。

其次作為一個店長應具體什麼樣的素質?

1、要有歸屬感,忠於公司:作為基本職業人,一個人要受別人尊重,一定要懂得去尊重別人、懂得尊重自己,才會受人尊重,如果說連自己的行為都不尊重,你是不可以得到別人的尊重。另外對於知識,有知識並不代表有多大的文化,知識是在前校學習過程中,學校可以給你的,而文化是來自於後天的學習,後天的學習掌握大量的文化,文化也來自於社會,不是來自於學校書本、文憑,從而牽扯到一個人的素質,所以這也是不相符的。

2、主動、力求上進:作為一個店的領導者,要主動、積極幫助他人,努力進取,通過眼睛看到,耳朵聽到,來學習並累積知識,提升自己。

3、具備責任心:要了解工作的原則及自身的立場是什麼,做事要有責任感。

4、隊制精神:發揮一個團隊的能力而不是個人能力,統領一個團隊的人,而不是個人善長的人,所以通過一些學習及方法,發揚一個團隊精神。

5、尊重及照顧下屬:要關心員工、尊重員工、了解她們的成長。

6、果斷命令、不忘教育:我們要知道做事要有執行力,處理問題需果斷,對於處罰不是主要手段,而是輔助性,而是教育他的成長環境。

另外個人還覺得做為一個成功的店長,心態非常重要,因為它影響的不僅僅是店長一個人,更重要的是會影響到門店的所有員工,影響到整個團隊。當一個店長有信心去完成某件事情的時候,他的團隊才能夠去完成。我覺得一個好的店長不僅具備以上6點素質,還應該具有開放的、積極的、樂觀的、向上的心態。這才是做為一個店長的成功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