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有霧讀後感

霧過後,一輪紅日?

——讀《明天有霧》有感

初一七班 張伊格

“在我面前,霎時,飄起了濃密的大霧,我該怎么辦?我無力撥開濃霧……當霧靄散去的時候,天空將會升起一輪紅日……”

當我看到《明天有霧》這個書名時,便在幻想著它的故事情節,好奇心驅使我進入到故事中去。這是一篇描寫我們中學生的文章,句句話都緊貼現實。作者對主人公紀曉月、紀曉雲的心理描寫特別細微。作者從形態描寫入手,通過對她們的外貌描寫,突出各自的性格,來讓讀者細細品味。

我讀這篇文章有十幾遍了,每一次讀都有不同的體會。當我初次閱讀時,我覺得曉月很善良;第二次閱讀時,體會出她們姐妹之間的感情;第三次閱讀時,讀出了中學生的情感;第四次閱讀時,我才深深的體會的曉月的無助、傷心。一次次的閱讀,讓我對文章了解的更透徹,對作者描寫的用意體會更深刻。

給我感觸最深的,就是我開頭寫的那段話。從這段話中,我讀出了幾個層次。

她的第一次出現,是在曉雲給一個男生寫的情書中出現的,從中看出了中學生的感情萌發。這封情書的出現,也引起了一段風波。同學們看到這封情書後,有的人還唱起了歌,從這個舉動中看出了正處於青春期的中學生愛湊熱鬧喜歡起鬨,唯恐天下不亂的性格特點,妹妹為曉雲的辯護和曉雲對妹妹產生的誤解這兩件事,是我心中有了更多的見解。作者把妹妹的堅強和勇於為姐姐承擔責任的性格特點描寫的很透徹,讓我心底暗暗地升起一種佩服之情。

文中的最後一段讓我陷入深思:“曉月……妹妹……”紀曉月沒有回頭,也沒有停步,更不想說話。他繼續向前走……也許,前邊將有一輪紅日!

曉月的悲傷、無奈,在這一段中淋漓盡致的表現出來。作者沒有寫些什麼,只是讓我們慢慢的體會。

我們現在正處於這個懵懂的階段,也處於身心成長的關鍵時刻,種種關於青春期的事情,也會撲面而來,朋友之間的意見、感情的萌發、處事的方法……都應該是我們要面對的。

又想起了書名,《明天有霧》。是的,我們的明天真的有霧,好大好大的霧,那么霧過後,會有一輪紅日嗎?每個人心中都會有不同的思考和答案。

“有了愛就有了一切”,冰心的愛,給予了她一代代的“小讀者”。《明天有霧》是冰心獎獲獎作家書系中的一部。它包含著博大的愛,讓讀的人不自覺的感到溫暖。

我們的秘密——多思的年華

“我們的秘密”這一輯講到了同學們在學校、家庭甚至社會上碰到的麻煩和同學、老師的愛。包括學生之間的虛榮心,嫉妒心和獵奇心理。這裡面有生活貧困拮据卻堅強面對生活的美麗女生白雪;有親姐妹曉雲和曉月之間的小打小鬧;有貧嘴但心地善良的荊軻第444代孫:“京油子”荊尤……這裡面告訴了我們許多正值青春年華的我們所遇到的問題,幫助迷惘的我們找到人生的答案,讓我們“撥開烏雲見太陽”。

“金色年華”、“春天在這裡”兩輯,也都講述了一些小故事,反映了青春期同學們發生的各方面的變化。人與人之間的真善美,也在其中讓我們慢慢體會。親切的語言,仿佛這些事都是發生在我們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