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讀後感

在細看了《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之後,我發現這本書籍非常實用。它在五大領域即健康、語言、社會、科學、藝術上都有明確的分目標和教育建議。

關於健康,是孩子第一位的要素。孩子沒有健康就什麼都談不上。那么孩子到底擁有怎樣的身高和體重才算可以,在《指南》一書中,分別對三個年齡段的幼兒做出了三種男孩女孩的身高體重參考。另外,在健康領域方面還有動作發展,生活習慣與生活能力方面的目標與教育建議。可以使教師在幼兒戶外運動時更有針對性地實施教育目標,在生活培養方面也有了指明燈。心中能清楚自己所帶班級的孩子在這個年齡段應該掌握哪些生活技巧,該養成哪些生活習慣。

在語言培養方面,孩子們無時無刻不在用語言同我進行溝通,我又無時無刻不以語言回應教育他們。語言方面的目標能清晰地讓我知道應該用什麼樣的語氣語調在不同的情況下同孩子們進行溝通。今年我帶小班,小班的孩子們都喜歡聽故事。根據《指南》中講故事所用的建議,我可以知道怎樣的語氣更適合孩子們。

我是語言老師,對語言和健康有更深的感觸,同時覺得《指南》上面的內容非常適合現在的幼兒環境,但現實往往和理想有一定的距離,在實現過程中我們還有許多工作要做,《指南》不僅是家長的指南針,更是老師的指南針,它引導我們往哪些方面發展幼兒,同時也讓我們老師繼續努力,朝著更好的方向學習,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