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舊事讀後感900字

一滴清水,可以折射出太陽的光輝;一本好書,可以淨化一個人美好的心靈。我就在閱讀這樣的一本好書,那就是《城南舊事》。

這本書的作者林海音把整個故事寫的有一絲淡淡地哀傷,但又透著對童年美好的回憶,我已經上六年級了,我感覺童年也在慢慢的離我而去,在這本書里給我印象最深的是“遲到”這件事情。那天,下大雨“我”賴在床上不肯起,把爸爸氣急了,轉身拿起雞毛撣子打“我”,“我”的腿上被打出了一道道發熱的傷痕。“我”像一隻狼狽的小狗,連衣服都沒穿好,就坐洋車去了學校,但最終“我”還是遲到了,在上課時爸爸還特意來到學校,給“我”送來了夾襖和銅子。在林海音的童年中有一個嚴厲而又疼愛女兒的爸爸。同樣,在我的身邊也有一個教子有方的爸爸,我還清晰地記得在一年的元旦,自己上三年級,老師留了不少的作業,正在我準備做作業的時候,我的好朋友沈斯來找我玩兒來了,玩兒的欲望好像一塊吸鐵石,把我從作業本中吸了出來,爸爸走進來看我和沈斯用積木搭起了高樓大廈,便問我“今天你的作業多不多呀?”我居然脫口而出“不多!”爸爸聽後點點頭走了。第二天,我想起自己還有作業沒做完,於是,趁爸爸出門買菜,我躡手躡腳地向書包走去拿出作業本,偷偷摸摸地寫了起來,這時爸爸推開門走了進來,看我還有那么多的作業沒寫,逼問道:“怎么回事?突然冒出這么多的作業?”當時我支支吾吾地說不出話來,接著爸爸用力把我拽到門外,我被打了屁股。從那以後,我從不說謊,按時完成作業,在那年的期末考試中,我獲得了好成績,爸爸也投給我了讚許的目光。

我相信,我們每一個人讀過《城南舊事》後都會讓自己也回想起小時侯的事,你會覺得童年的往事,哪怕是挫折都是美好的、珍貴的,激勵你向上進取。我想永遠記住這段美好的時光,不讓它在歲月的風雨中消失,更不能讓它歲月的滌盪中喪失它迷人的色彩!

當我們和六年級的同學一起讀《城南舊事》的時候,我們會發現作者竟然能葆有這樣清澈的眼眸,這是一個孩子的眼眸,純淨得溶不下任何塵埃,給這世界蒙上一層夢幻般的明朗。人世的掙扎與苦痛,在孩子的眼裡濾去了浮世悲歡,還原成生命本來的模樣。瘋子也好,賊也好,貧窮也好,富庶也好,在孩子的眼裡,絲毫不帶有任何人間烙印,她的眼裡只有生命本身。然而就是這純淨的懷念,竟然像一把萬能鑰匙,打開我們每一個人心底隱藏的盒子,曾經的夥伴、曾經的遊戲、曾經的榮耀與失敗、曾經的歡笑和淚水……童年往事竟如那首飄蕩在楊柳岸,曉風殘月中的歌曲:“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在心底無數次的吟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