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賣火柴的小女孩有感

一、《賣火柴的小女孩》這本書一定很多人看過吧?故事內容肯定很多人都知道吧?但它的寓意有多少人知道呢?它反應的是那個年代因資本家的壓迫,很多人都很貧窮,吃不上飯,穿不起衣服。很多人都跟小女孩一樣,受家裡的虐待,在外面也沒有人關懷,而餓死在大街,冷死在大街上。

現在再想,自己是多么幸福啊!家裡沒有人虧待我,我在家裡什麼都不缺,在外面,也經常在困難時受到別人的幫助。小女孩的生活是痛苦,是悲慘,是寒冷,是飢餓的;我們的生活是快樂,是幸福,是溫飽,是飽實的。所以,我的感悟是:珍惜現在生活,努力學習,免得長大以後抱怨生活。

二、我讀了《賣火柴的小女孩》這個故事後,深受感動,這篇文章記敘了一個賣火柴的小女孩在大年夜凍死街頭的悲慘故事,揭露了資本主義社會的黑惡。

當我讀到“她的舊圍裙里兜著許多火柴,手裡還拿著一把,這一整天,誰也沒買過她一根火柴,誰也沒給過她一個錢......”我驚呆了,為什麼沒有一個人買她的火柴,哪怕是一根,買一根火柴都行呀!我無意間想到我們自己,我們豐衣足食,吃好的,穿好的,還要浪費糧食,我感到無比慚愧。

當我讀到“她不敢回家,因為她沒有賣掉一根火柴,沒掙到一個錢,爸爸一定會打她的......”我讀到這句,望了望自己,想到自己有爸爸媽媽疼,可小女孩呢?她不僅不能回家,還吃不飽,穿不暖,還要被爸爸打,我很同情她。

我還從這句話,想到那次,我放學了,外面下著傾盆大雨,我站在樓梯口,出現一個身影,是媽媽,媽媽打著雨傘,給我送傘來了,我還不耐煩地對媽媽說:“現在才來,我都成‘落湯雞’了!”媽媽並沒有責罵我,而是問長問短:“冷著沒?淋著沒?”我不耐煩了,正準備說時,卻結結實實打了個噴嚏,媽媽生氣地說:“看吧!說你,你還不耐煩呢!”我對媽媽的話當沒聽見,反而認為是囉嗦。

讀完了這篇文章,我的心裡充滿了慚愧,才明白原來自己是那么的幸福,現在人們把孩子當成手中寶,捧在手裡怕摔了,含在嘴裡怕化了。當我們生病時,大人們急得就像熱鍋上的螞蟻。

現在再看看自己,生活在冰糖罐子裡,卻無法體會大人對我們的愛。

我想,我們應該學會體會大人們對我們的愛,不能身在福中不知福,不要這山望著那山高,我們也要學會關心他人,更要關心父母,這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