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詹天佑的讀後感

近日,我讀了一篇名叫《詹天佑》的文章。這篇文章主要寫了愛國工程師詹天佑,不怕困難和嘲笑,毅然接受了修築京張鐵路的任務並提前兩年竣工的故事。

當我讀到:“塞外常常狂風怒號,黃沙滿天,一不小心還有墜入深谷的危險。”的時候,我的腦子中仿佛出現了狂風怒號,黃沙滿天的景象。詹天佑不畏艱險的精神深深的打動了我。有多少愛國志士也都像詹天佑一樣,為了祖國不畏艱險啊!如:抗日英雄趙一曼,寧死不屈。詹天佑一直想:“這是中國人自己修的第一條鐵路,一定要吧它修好。”我懷著難以平靜的心情回到了課文中。

我繼續往下讀,當我讀到:“居庸關山勢高,岩層厚,詹天佑決定採用從兩端同時向中間鑿進的辦法”時,我感覺到詹天佑的創新的精神,有許許多多的愛國志士,創造出來了許許多多的愛國詩歌。如:文天祥的《過零丁洋》,岳飛的《滿江紅》... ...我的心從想像中回到課文。

我 懷著崇敬的心情繼續往下讀。當我讀到:“北上的列車到了南口就用兩個火車頭,一個在前面拉,一個在後面推。”時,我佩服他的機智與大膽,連外國著名的工程師都不敢嘗試的事情,詹天卻做到了,他給了嘲笑中國人的外國人一個有力的回擊!!

祖國日益富強,讓我們感到無比驕傲與自豪!可是我們不能夠忘記曾經為祖國風險與付出的英雄與英烈們。華羅庚在數學上做出了奉獻;錢學森以自己的科學知識報效了祖國,還有董存瑞,劉胡蘭等英烈們奉獻了自己最寶貴的生命!

讓我們為自己偉大的祖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吧!讓我們把中國這響亮的名字刻在世界人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