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詹天佑有感

我讀過許多有關於愛國的優秀文章,但唯獨只有《詹天佑》這篇文章使我至今還過目難忘。我被詹天佑的那一顆愛國之心深深的打動了。

“這是中國人自己修築的第一條鐵路,我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則,不但惹那些外國人譏笑,還會使中國的工程師失掉信心。”這一句話是詹天佑爺爺在自己最困難時,鼓勵自我一定要把這條鐵路修築好的想法。多么可敬的詹天佑爺爺啊!多么愛國的詹天佑爺爺啊!

詹天佑爺爺是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他為了振興中華,給藐視中國的帝國主義者一個有力的回擊,他奉獻出了自己的畢生精力。為了修築這條鐵路,詹天佑爺爺付出了慘痛的代價,他的一些親人在修築鐵路的過程中因此為國犧牲了。雖然如此,但是他並沒有退縮,始終堅持要將鐵路修築成功。我記得史達林有一句名言佳句:“偉大的毅力產生在偉大的目地。”是的,詹天佑爺爺之所以把這一條鐵路修築成功都是源自於他的那一份“愛國”之心。自古以來,人們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千鍾栗,書中自有顏如玉。”這種讀書的目的是十分渺小的,一但讀書做不了官,撈不到錢,或無私利可圖了,那么書對這種人來說,也就毫無用處了。詹天佑爺爺1881年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耶魯大學,但他並沒有留在美國發展,而是回國報效祖國。詹天佑爺爺在擔任修築京張鐵路的總工程師的巨大壓力下,毅然接受了任務。他不會因為自己是總工程師就把別人看低了,不過條件怎樣惡劣,他始終堅持在野外工作。他還常常請教當地的農民,常常與工人們同吃同住,不離開工地。在他的努力下這條鐵路不滿四年就全線竣工了,比計畫提早了兩年。在這些舉動中足以說明他的那顆赤誠熱愛祖國之心。

寫到此,我不禁對敬愛的詹天佑爺爺產生了無限的敬仰之情。為此我要一詹天佑爺爺為學習的榜樣,努力學習,刻苦學習,不怕困難,長大以後為祖國做出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