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的藝術讀後感

工作之餘,在領導的眷顧下我有幸讀了《溝通的藝術》這本書,從中受益匪淺,它讓我認識到了和諧的人際關係,在現代經濟信息化飛速發展的道路上產生的重要作用。作為現代社會的一員只有和同事之間建立一種互相尊重、彼此接納和理解的關係,並處理好人際關係,已成為事業成功的重要環節。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想想自己在一路走來的工作生涯中,也希望領導能理解我,關心我,希望領導能做我的朋友。更期望同事間能和睦相處,成為親切的兄弟姐妹。今天我做為一位基層管理者也深切感受到,我何嘗又不是時時刻刻關注著員工的一舉一動呢。平時關注他們的工作狀態,看重員工工作能力和技巧。尤其是新員工為了讓他們能儘快進入工作狀態,掌握工作流程和技巧,我幾乎不允他們犯錯誤,隨時隨地的糾正,有時很嚴厲,也許他們感到我太嚴厲有點不可思議,可我心裡理解他們的抱怨,其實我很想讓他們在一個新的工作環境中剛開始就建立一種嚴謹有序的工作習慣,把一切做的更周全更完美一些,讓他們在以後的道路上少走彎路。也許是我要求太完美了,感覺同事之間不是很自然,看了這本書我正確的認識到了,在與同事之間不僅要樹立良好的工作關係,更要建立上下級之間和諧相處的人際關係。員工才能想我所不能想,做我所不能做的。隨時站在員工的角度上理解員工,要懂得換位思考,只有領導設身處地的為員工著想,並有效地把這些感受傳遞給員工,讓他們感受到理解和尊重,獲得心理上的滿足感,這樣才能喚起領導與員工之間的相互體諒和關心愛護的溝通氛圍,以便達到心靈與效益的共贏。

建立良好上下級關係還要我們用一顆真誠的心來尊重接納每個人,一視同仁不會因為他們的缺點和不足就討厭他們,領導必須承認員工是一個有潛力,有價值的人,不管這種潛力與價值的體現需要多長時間,領導都始終有信心地相信員工有向好的方向去發展的可能性,其實這是領導對員工關愛的表現。我想今後應該以一顆寬大的心去接納他們,把他們當成我的朋友,尊重他們,學著去愛他們,給他們樹立信心,多聽聽他們的想法,多多溝通,要讓他們感受到“自己即使有缺點和不足,但是領導仍然關注我,仍然接納我”。只有這樣,我才可以走進他們的心靈深處,才能創造一種良好的上下級關係。

看來上下級之間要建立一種和諧的關係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我不斷的積累經驗,不斷完善領導方法,不斷向更上級領導求教,在以後的教育領導中,我會努力改善我與員工之間的關係,真正成為員工成長道路上的良師益友。

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主動與人多接觸多溝通,讓對方有個好心情是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最大秘訣。在閱讀《溝通與藝術》這本書後,深感欣喜,真本書里章節條理清晰,內容豐富全面,開闊了我的視野,改善了我的溝通障礙。特別是客服封閉式的人性弱點,有非常寶貴的啟示和借鑑作用。這本書給我感觸最深的是:動之以情,容之以理。來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

情感使我們感知自己,以及同事,朋友情親人際關係之間的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的能力,如果我們可以通過控制自己的消極情緒,控制自己的情感表露方式及程度,就容易了解別人的需求。建立正面的形象以及提高互交能力。用情商去思考,以《溝通》一書為工具,建立和諧人際關係,我總結了幾點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