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送東陽馬生序後感

文/童藝杭

學習了《選東陽馬生序》,我被他的求學精神深深打動了。

每個人都羨慕於宋濂的名號,名垂千古的他不知被多少人所讚嘆。但是又有幾人能明白那光環背後的艱辛呢?他曾經背著書箱,拖著耐磨的草鞋,在呼嘯的寒風中求學的記憶,為了讀書,只得向別人借書來抄,在手指凍得僵硬的冬天,只為那油墨之香而不肯放鬆抄寫。又為了能做到信守承諾而跑步去還書,就為能讓別人以後仍借書給自己的時光,又有誰會來關注呢?為了能弄懂書里的知識,寧願聽老師的訓斥仍“立侍左右”,“色愈恭,禮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復”,但他並不放棄,等老師高興了,“則又請焉”的精神又會有誰能體會呢?宋濂先生之所以寫這篇序,就是為了告誡後人學習要靠自己努力卻不取決於客觀條件這一道理啊!

對比起宋濂先生的讀書環境,吃穿不愁的我們還有什麼好抱怨的呢?每天踏著朝陽去上學,嘴裡咬著新鮮麵包,中午揉揉有些腫脹的手後可以去品嘗美味的午飯,傍晚踩著夕陽回家,桌上擺著早已做好的晚餐。晚上寫作業如果有問題,旁邊放著一摞工具書自然會幫你,學習累了,柔軟的被子已向你張開了懷抱……

學習對於我們已毫無“辛苦”可言,對比起每天飢一頓飽一頓的宋先生來說,我們如今的學習環境不是他幼時所能享受到的,但他卻艱辛求學,勤奮,最後成為了“明初詩文三大家”之一。他十年來所克服的種種困難不是我們所能想像的,可如今有些同學卻天天抱怨這抱怨那,殊不知真正的困難還在後面,有些同學天天沉溺於電子產品所開創出的虛擬世界不可自拔,殊不知現實早已把他拋棄,有些同學以為努力了,殊不知別人早把他甩在了後面……古人的告誡早已被拋棄到了腦後,殊不知等待他們的將是前方殘酷的現實。

擁有如此幸福生活的我們,還有什麼可抱怨的呢?

新時代的命運由我們掌控,那么,我們要從現在做起,腳踏實地,努力刻苦地去學習吧。切莫把大好年華丟棄了華麗卻虛幻的夢境裡。只有靠自己力量才能真正獲得成功。

學習《選東陽馬生序》,我受益頗深!

讀送東陽馬生序後感

文/sishuichongfeng

今晚心血來潮,拿來一本《古文鑑賞辭典》來讀,偶然間再讀《送東陽馬生序》,頗有感慨。

這篇文章被選為國中課文,意在激勵國中生勤奮苦學,不怕困難,迎難而上,克服困難,永不言棄。但我們大人在編書的時候卻只想到怎么教育孩子,殊不知自己才是學習的對象,大人要在孩子面前作一個榜樣,因為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少年時代的宋濂,家貧無從致書以觀,每假借於藏書之家,手自筆錄,計日以還。他渴求知識的欲望驅動著他親自抄錄,親自謄錄,而且計算著日子,這需要付出都么艱辛的勞動和毅力呀!我又想起了另外一個人,寫《五人墓碑記》的張溥,被稱為“七錄齋”先生,他讀書有一個特點,每讀一本書,必親自抄一遍,抄完便焚燒掉,如是者六,一直到第七次才保存下來,所以稱“七錄齋”先生。古人讀書態度之嚴謹,毅力之堅韌、勤奮之精神,令今人望塵莫及,自慚形穢。“書非借不能讀也”在他們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彰顯和證明。天大寒,硯冰堅,手指不可屈伸,弗之怠。錄畢,走送之,不敢稍逾約。冰雪飛舞的季節,宋濂從未放棄過抄錄,手指都不能屈伸了,也不敢有任何懈怠,因為他要在規定時間內把書還上,他要取得借書人對他信任,俗語說“好借好還,再借不難”.我大學時代一位師兄,每到冬天,寒風徹骨,他在圖書館學習,無法抵禦寒冷,便用抄書來驅趕寒冷,讓自己置身事外,忘卻寒冷,一遍又一遍的抄書,他最終以專業最高分考上了北大的碩士研究生。能吃苦方能成才,能吃苦命運才會青睞,能吃苦才能風雨之後見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