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教師的修煉》讀後感

《魅力教師的修煉》一書從教師的人格魅力、學識魅力、教學魅力、形象魅力、語言魅力、溝通魅力和反思魅力等方面闡述了如何全面提升教師魅力,從而更好地為教育教學服務。

魅力教師如何修煉呢?經過閱讀,體會最深的有以下五點:

1,教師要注意自身形象,當代教師應該更懂得美、追求美、體現美。外在美和內在美的和諧統一,是當代教師自我形象塑造應該追求的理想目標。

2,教師每天要反思一下自己,美國心理學家波斯納提出了教師成長的公式:成長=經驗+反思。

3,教師語言要有親和力。“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所以面對學生我們的語言要有親和力。因為一名有魅力的教師,他能尊重學生,對學生有親近感,能走進學生心靈。他能學會洞察孩子的變化,懂得呵護孩子的自信,懂得用不同的尺子來衡量孩子,會發現孩子的亮點,長處和不足。他能用寬容的心態去接納孩子,去親近孩子,以坦誠的胸懷去理解孩子。

4,教師要善與家長溝通。與家長聯繫,這是每一個教師經常要做的工作,本書就提出很好的建議:教師應該在休息的時候,打三兩個電話,了解一下學生在家的表現,以及家長對老師有些什麼要求和建議等。平時加強與家長的聯繫,可以預防很多事故的發生,比“亡羊補牢”般的事後談話效果更好。

5,教師要有豐富的學識 ,有效的教法。教書育人是一門藝術,教師的魅力在於睿智。一名充滿魅力的教師,應該具有淵博的知識,所謂“學高為范”。作為教師要有一定的專業水準,需要不斷地學習,更新自己的知識結構,掌握更多的文化資源,使自己的教育觀念不斷革新,理念不斷提升,能適應新課標。一名擁有教學魅力的教師,在教學中對學生有強烈而持久的人際新引力、精神感召力和智慧的啟迪力,它能夠激勵、鼓舞學生汲取知識的力量,不斷向新知識殿堂奮發進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