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國部落格讀後感

應屆畢業生讀後感網帶來一篇讀後感銘文,請參考閱讀;

近日,筆者在《強國部落格》拜讀了羅宗華撰寫的《毛澤東何以讓中國人活得踏實有尊嚴》一文。這是一篇不可多見的充分表達了民聲民意的好文章,故一發表就得到萬名以上讀者的一致贊同,在廣大網民中引起強烈的反響。足可見,毛澤東讓人民活得踏實有尊嚴,這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歷史事實。

該文作者本著尊重歷史的求實態度,從毛澤東時代民眾人人享有受教育的權利、全民享受住房醫療等社會保障、幹群關係水乳交融、理想信念深入人心以及國家意志強大等五個方面,闡述了毛澤東之所以能讓中國人活得踏實有尊嚴的原因所在。竊以為,其中起決定作用的最為關鍵的一條是,舉國上下繼承革命先輩的共產主義理想,有著堅定不移地信仰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強大精神支柱。

毛澤東同志說,“人是要有點精神的”。尊嚴問題,說到底是精神層面的問題。一個人是否活得有尊嚴,不在於其物質上何等富有,不在於其從社會獲取了多少,而是取決於其為社會付出多少的奉獻精神。一個民族是否有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尊嚴,不是取決於他們的國家在經濟上何等繁榮,而是取決於是否有一個偉大的理想與信仰作為精神支柱,取決於一個民族的工農大眾在自己的國度里是否具有作為國家的主人和社會物質財富創造者應有的經濟地位和政治地位。毛澤東時代,恰恰具備了讓中國人活得踏實有尊嚴必須具備的這兩個基本條件。而舊中國那幾乎擁有全社會所有財富的蔣宋孔陳“四大家族”,他們最終被人民唾棄的歷史證明,任何只擁有物質財富而得不到民眾擁戴的統治者,他們除了騎在人民頭上的淫威,絕無真正意義上的尊嚴可言。舊中國中華民族民不聊生的屈辱史證明,一個只有少數人富裕而大多數人貧困的民族,也同樣不可能有一個民族的尊嚴。

毛澤東時代的中國人之所以有理想、有信仰,有作為國家主人的自豪感,活得有尊嚴,歸根結底是由社會主義公有制的經濟基礎和與其相適應的社會主義政治上層建築所決定的。即便在改革開放後進入社會轉型期,小平同志仍然強調“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一百年不動搖”。

從奴隸社會、封建社會到資本主義社會的人類社會發展史證明,私有制是萬惡根源。所以,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明確指出,“共產黨人可以用一句話來概括他們的理論:消滅私有制”。以所有制為核心的經濟基礎決定政治上層建築,以至決定占主導地位的社會意識形態。毛澤東時代堅持公有制經濟基礎,並有一個與其相適應並為其服務的政治上層建築,從根本上消滅了產生剩餘價值剝削的私人資本,廢除了僱傭勞動剝削制度,同時在全社會倡導為大多數人謀利益的團隊精神的思想觀念。在毛時代公有制條件下,徹底解放了社會生產力,真正實現了“讓人民體面地勞動”,最大限度地發揮了勞動者的生產積極性,確立了勞動者的主人翁地位和工人階級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的領導地位;在毛時代公有制條件下,執政黨踐行廉潔奉公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堅守“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執政理念,真正做到了“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情為民所系”;在毛時代公有制條件下,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繼承為建立新中國流血犧牲的幾千萬革命先烈的遺志,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誓死將共產主義革命進行到底。歷史和實踐證明,只有堅持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只有堅持公有制經濟制度,才能讓中國人活得有尊嚴。這就是毛澤東時代中國社會主義的特色,也是毛澤東讓中國人活得踏實有尊嚴的根本原因。相反,在全面實行私有制的資本主義社會中,必然把追求利潤最大化作為一切經濟、政治、文化活動的最高原則和終極目的,因此,必然會造成極少數人擁有社會絕大部分財富,導致社會貧富兩極分化,必然會迫使勞工大眾淪為替資本家創造剩餘價值的奴隸,以至完全喪失勞動者應有的尊嚴乃至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