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懂得感恩的員工》讀後感

《做一個懂得感恩的員工》這部書對我啟發很大。企業需要一種團結和諧的文化氛圍,而“感恩”就是這種氛圍的具體表現形式之一。當前,中國正在建設和諧社會,“感恩”的文化氛圍正是這個政治導向的實踐。

俗話說:“滴水之恩,湧泉相報。”“飲水不忘掘井人。”知恩圖報,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感恩”的文化行為里包涵著和諧、仁愛的精神,包涵著平等生活、生存的價值觀。施恩者是愛的張揚,感恩者是對愛的回報;施恩和感恩的和諧統一形成其樂融融的文化氛圍。

我特別欣賞這一段話:“感恩不一定要感謝大恩大德,感恩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善於發現美並欣賞美的道德情操。如果我們擁有一顆感恩的心,善於發現事物的美好,感受平凡中的美麗,那我們就會以坦蕩的心境、開闊的胸懷來應對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讓原本平淡的生活煥發出迷人的光彩!要習慣每天清晨起來後對著鏡子默默地說:感謝生活給予了我如此多的美好!

一個企業如果形成了這樣的文化氛圍,這個企業一定會有活力,有生機,有凝聚力,有旺盛的生命力。一個員工,從參加工作的第一天起,就要萌生感恩業主的意識。企業為你提供了工作、學習、生存的環境,豈有不感恩之理。員工對企業主的感恩不是指的世俗那些對施恩者直接給予物質回報,而是兢兢業業、腳踏實地地工作,乾一行,愛一行,專一行,力爭在本質工作崗位上乾出驕人的成績。同時,要遵守國家的法律,遵守企業的規章制度,搞好和周圍同志之間的團結,做到謙和、謙虛、謙讓。企業員工對企業主的感恩主要是通過自己優秀的業績和優秀的道德素養來表現。

當然,任何事物都是辯證的。作為企業主一方,也要為員工感恩創造基本條件。把員工看做是兄弟姐妹,是一個家庭。從社會結構學角度看,夫妻是最小的家庭,國家是最大的家庭,單位或企業是介於二者之間的家庭。我認為單位或企業這個家庭與夫妻這個小家庭同等重要,試想,在單位或企業的工作時間占了一天時間的三分之一左右,這難道不重要嗎?如果一個人在這個時段里工作環境不好,工作不好,肯定會影響心情舒暢。所以,企業主也要從文化上認識這個辯證關係,儘量為員工創造優美的工作環境,做一個具有仁愛精神的儒商。這部書不僅提出了員工感恩老闆,還提出了員工與員工之間的相互感恩。難能可貴。這種感恩關係的形成,可以從情感上把員工緊密地團結起來,從而產生巨大的創造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