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駝祥子讀後感1000字

《駱駝祥子》是“人民藝術”老舍先生的代表作品。這是一篇賦有哲理的小說,意味深長,讓人回味無窮。通過祥子的苦難史,描繪了舊社會如何把一個正直,好強,好體面,自食其力的洋車夫從肉體到靈魂加以毀滅的過程。祥子來自鄉間,帶者中國農村破敗凋敝的大背景,帶者農民的質樸與固執。當他認準了拉車著一行,他就成了“車迷”,一心想買上自己的車。憑著勤勞和堅韌的精神,他用了三年的時間,省吃儉用終於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成為一名自食其力的上等車夫。但當時中國軍閥混戰的社會環境不容他有絲毫的個人幻想,不到半年他就在兵慌馬亂中被逃兵擄走,失去了他心愛的洋車,只牽回了三匹駱駝,這便和駱駝

搭上了干係。但祥子並沒有灰心,他依然倔強地從頭開始,更加克己,更加勤奮地拉車攢錢。但天意難料造化弄人,還沒等他再買上新車,所有的積蓄又被偵探敲詐洗劫一空。買車的夢想成為了泡影,又加上生活上連番的打擊,祥子在也無法鼓起生活的勇氣,不在象從前那樣以拉車為豪,他開始厭煩拉車,厭煩勞作。生活捉弄了他,他也開始遊戲生活來報復這個可惡的社會,他吃喝嫖賭並以出賣他人來換取生活的的來源,祥子徹底的墮落為城市的垃圾,成為了一具失去靈魂的行屍走肉。駱駝祥子善良淳樸,對生活具有駱駝一般的積極和堅韌精神,他的唯一願望就是買一輛自己的車來拉,做一個獨立的勞動者。他相貌一般,塊頭大,跑得快,不怕吃苦。他有理想的職業—拉車。他有追求的目標—買車。流了三年的汗水,終於換來了一輛自己的新車。那是抗戰時期,北平亂成一團,祥子稀里糊塗地被大兵抓去打雜。車子是他生命的一部分,被奪走了。有一天,炮聲把營里的兵嚇住了,他們決定迅速轉移。祥子趁亂帶上兵營里的幾匹駱駝,溜了。他賣了駱駝,湊了三十幾塊大洋,又回到“仁和廠子”拉車。廠主劉四爺的閨女虎妞,都三十多了還沒找到婆家,就是因為太潑辣了。虎妞看上了祥子,誘惑祥子,祥子栽在了她的懷裡,祥子後悔,準備一刀兩斷。可虎妞騙祥子“有了”,祥子是丟不掉她了,最終與她成了親。虎妞死於難產,又不得不賣掉洋車以料理虎妞的喪事。後來他所喜愛的小福子的自殺,熄滅了他心中最後一朵希望的火花,他喪失了對於生活的任何乞求和信心,從此,祥子從上進好強而淪為自甘墜落。祥子的命運,是舊中國廣大城市貧民悲慘命運的縮影。祥子的墮落是令人心痛的,但這是對吃人的舊社會的有力控訴。祥子的三起三落,不免讓人同情,真的。我們不該對祥子太苛刻,不是他的錯,只能說他是社會病胎里的產兒。這是社會環境造就的。其實,有時候想到自己,又何常不像祥子呢?但,總不能太消極了,即使沒有成功。做人總應該努力的。

這個故事,反映了北平當時勞動人民的生活、命運與遭遇。祥子本是一個對生活充滿希望的人,他熱愛生活,熱愛北平,一系列的挫折使他恨透了整個世界!祥子這一人物,他不是時代的產物,是社會的產物。小說令人驚心動魄地寫出了魔般的社會環境,殘酷地,一點一點地,不留餘地地剝掉了祥子的農民美德,將他的性格不斷的扭曲,直至變形,最後終將一個樹一樣執拗的祥子連根拔起,拋到了城市流氓無產者的行列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