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小八路》讀後感1000字

暑假裡,我讀了《兩個小八路》這本書,裡面寫了孫大興和武建華這兩個小八路。孫大興的爸爸是連長,可是他被敵人抓走了,孫大興的爸爸在敵人面前堅貞不屈,最後還是犧牲了。武建華是個小衛生員,只要有傷者出現,他就給病人治病。

因為孫大興和武建華還是個孩子,所以團長把他們調到了老靳叔家裡。孫大興在老靳叔家裡非常聽話,但有時候還是挺淘氣的。淘氣呢,是應為他沒有和組織商量就帶著武建華一起去燒鬼子的糧食。其實,孫大興更多的時候是聽指揮的。有一次,老靳叔讓孫大興和武建華一起去炸鬼子剛修起來的炮樓,差點就被發現了,還好孫大興和武建華跑得快。有一次因為老靳叔他們沒有子彈了,所以他們就穿著小要飯化子的衣服去城裡拿子彈,為什麼他們要穿著叫飯化子的衣服呢?是因為這樣不會被鬼子懷疑……

武建華也很聽話,班長王玉成受了重傷不能打仗了。可是傷員沒有東西吃怎么辦呢?武建華冒著生命危險去給傷員找東西吃。因為不知道鬼子打仗有多少人,所以團長讓孫大興在裡面賣東西,順便了解情況。鬼子的一個頭石島先生,詭計多端,四處禍害百姓,千方百計要搜出地下黨。為了掩護王玉成班長,孫大興不幸被俘。他十分堅強,不為鬼子的金銀錢財所誘惑,不為鬼子的嚴刑拷打所屈服,堅決和鬼子鬥爭到底。這時,我們的獨立團回來了,武建華救了孫大興。後來,鬼子石島被王班長活捉了,貪生怕死的他乖乖投降了,看到這真是大快人心。

在完成劉集艱苦的戰鬥後,兩個小八路又回到隊伍里,熟悉了戰鬥的他們做起事來得心應手。孫大興在一次戰鬥中勇敢地去搬運地雷,當看到兩個敵人遠遠而來的時候,他沒有慌張,拉響地雷,炸死了一個指揮官——原來他就是殺死大興爸爸的大漢奸王子舟,大興終於為他爸爸報仇雪恨了。不久,孫大興又在戰場上立了功,還沒來得及休息,任務又來了!大興毫不猶豫和劉班長前去執行。陣地上追來的鬼子太多了,密密麻麻的也甩不掉,關鍵時刻,班長為保護大興受了傷,就在敵人從上來時,大興推開班長,班長脫險了,大興卻被俘了。這次他機智的將鬼子引到八路軍的埋伏圈,八路軍從山上衝下來,殺得鬼子橫屍遍野。當首長走過鬼子的重重屍體,想給大興發槍時,他哽咽了……他看不到活蹦亂跳的大興而是僵硬的屍體……我的淚水滴在了書上。

我很喜歡紅色小說。每次看這些小書我都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這些小說太感人了。現在我們的生活沒有戰爭,和平的世界裡,在父母的呵護下,每天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這樣的生活是多少革命英雄用鮮血換來的呀!這些少年英雄年紀輕輕就獻出了生命。他們勇敢、機智利用自己的本領,完成了許多成人也無法完成的任務…… 他們生命雖然短暫,但他們名垂千古,流芳百世!他們處處值得我們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