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門宴讀後感800字

鴻門宴之時,眾多實權派並立。

劉邦、項羽不過是其中之一罷了。在眾多實權派眼中,如果劉邦敢挑戰項羽的霸主地位,那項羽殺劉邦,只能怨他自不量力、活該。

但是如果劉邦對項羽俯首稱臣,項羽只因猜忌劉邦就殺劉邦。在眾多實權派想中,恐怕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項羽固然可以在鴻門宴上殺了劉邦。但劉邦的軍隊呢?項羽卻顯然不可能馬上消滅。眾多諸侯的實力,他顯然了無法消除。

項羽不殺劉邦,那他當時已是無人能挑戰的霸主地位。如果他殺了劉邦,眾多實權派必然馬上人人自危。項羽霸主的地位必然馬上就會喪失。

項羽當時的主要任務是保住自己的霸主地位, 再利用霸主地位去謀求自己最大政治利益。就好象龐統勸劉備殺劉璋,程昱、荀悠的叔叔(不好意思打不來這個字了)勸曹操殺劉備,劉備與曹操都不同意這種觀點。原因很簡單,政治利益決定的。項羽不聽范增的勸說殺劉邦,也是基於政治利益。

我常奇怪, 為什麼項羽不殺劉邦。

後來終於發現,蔣介石在北代成功後。不敢殺馮、李、閻任何一個人,情景大約也是如此吧!

我常奇怪人們為什麼說項羽婦人之仁。

最初會稽都尉想造秦始皇的反。感覺勢單力孤於是就掃項氏叔侄做幫手。項氏叔侄想當老大,於是項羽就拿刀把都尉殺了。有人不服,於是項羽拿刀一口氣殺了好幾十個,直到沒有敢表示不服。項羽才住手。(這可是合作夥伴)

後來率兵攻打彭城。攻破城後,下令屠城。當時的人都說,項羽打仗從來都是這樣子的。太野蠻太殘忍了。

再後來項羽給宋義當副手。項羽不滿意宋義的指揮,於是拿刀就把宋義給殺了。從此他成楚國最高的軍事長官。(這可是並肩作戰的戰友)

再後來項羽大敗秦軍,俘虜了二十萬秦軍。感覺這些秦兵留下來實是禍害。於是一黑夜把他們全活埋了。

再後來有人說項羽沒有一點政治頭腦,不過是沐猴而冠罷了。於是項羽把他扔到鍋里煮了。

再後來,項羽感覺義帝對自己沒有利用價值了。於是派人殺了他。

我無意否定項羽的所做所為。我只想說,這種人如果都稱得上婦人之仁,那殺人不眨眼該是什麼樣子?!我只想說,項羽絕對是一個舉手不留情的人。

他為什麼不殺劉邦,時也、勢也!是迫於時勢。這種時勢,劉邦、張良都看得清清楚楚。否則?憑劉邦那種雄才,張良那種智謀之人,敢把自己的生死寄託於項羽這號人的測隱之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