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文化苦旅》

五千年的歲月滄桑,朝代更迭,注定造就了神州大地上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隨著時間的推移,統治者換了一批又一批,最長的也不過短短的幾百年,然而他們曾經燦爛的文明,卻或靠書籍,或依名勝建築而永久的保留下來。當今日的我們再次去祭奠那些先祖的饋贈的時候,心情又是如何呢?我們之中又會有多少人還記得當年的種種呢?又有多少遊人會對著蒼老的墓碑,宏偉的樓閣去做跨越時空的潛心思考?好在,我們之中還是有那么一些人,正悄悄地指引著我們走進那段曾經燦爛的歲月,體味各地截然不同的風土人情。如果說中國文化是太平洋的話,那么余秋雨就是一個航海家,而我,勉強算得上是不經意間搭船的船客吧。這一路,走得辛苦,走得辛酸,走得心痛。

一路上跟著余秋雨踏遍祖國的大江南北,領略著大自然的美好風光,然而更多的,是對中國文化及其發展的深思。思想跟著足跡一起飛翔,從山腳到山頂,從漫漫黃沙到江南水鄉,又從江南飛向那更遠的地方。

第一站,我們來到了道士塔。青磚黃泥,這再普通不過,夕陽西下,朔風凜冽,那破落的塔群更顯得悲涼。其中一座塔的碑文,分明寫著那個道士王圓籙的名姓。余先生不覺憤怒起來,弄得我有些茫然,但當我細細聆聽了余先生的娓娓道來,卻不得不恨得想打那個道士幾下。道士塔本是佛教聖地,卻不知為何交由如此一個淺薄勢力的道士看管?看不慣“暗乎乎”、看著有點眼花的壁畫,於是找了兩個幫手,拎來幾桶石灰,開始了它的粉刷。從此那洞裡什麼也沒有了,唐代的笑容,宋代的衣冠……洞中只剩下一片靜白。中座的塑雕過分耀眼,於是才幾下,婀娜的體態變成了碎片,柔美的淺笑成了泥巴。取而代之的是道士那粗製濫造的天師和菩薩。有一天,道士發現了滿滿一洞的古物,於是這些珍貴的物件變成了他阿諛奉承的工具,那些古文物的清白也漸漸被抹黑。更糟的是:外國友人的不客氣,將中國古文物就此一車一車地安全運出國境,運到倫敦,運到巴黎,運到彼得堡,運到東京。如此輕而易舉。而王道士呢?傻笑著與外國友人寒暄,唉!傷心欲絕!正如余先生說的,有時候倒真的希望那些珍奇被運走,畢竟外國那些識貨者們會永久地將它們珍藏,不會在石洞中,行途間被人們摧殘!讀到此處,不禁一陣心酸。經歷如此難堪的旅途,思的多了,得的也多了。

當然也會有欣慰。像天一閣,它只是一個藏書樓,卻已成為一種極端艱難,又及其悲愴的文化奇蹟。要保存下一座藏書樓是極為不易的,它凝聚了一個家族的人世世代代的努力。明代嘉靖年間,一個叫做范欽的人開始了他的藏書之路。從此以後,世世代代,便謹遵先祖的遺命保護著它。不難想像,天一閣藏書樓對於許多范氏後代來說幾乎成了宗教式的朝拜對象,只知要誠惶誠恐地維護和保存,卻不知為什麼,的確有些可悲,不過也很慶幸,正因為他們,才使得天一閣保留至今。它的價值,已不再是簡簡單單的藏書,它昭示著一個家族靈魂!

苦旅,也不算太苦,只是思想上受點兒跌宕而已。其實,作為中國人,我們對中華文化的反思和探索應是無休止的,就像不斷探索和反思生命一樣。正如有智者說“不在乎你擁有多少錢,就在乎你花了多少錢。”同樣不在乎你有多聰明的頭腦,就在乎你做了多少思考,思考多了,靈魂便豐富了。

無意中瞥見了這樣一句話:不管是春溫秋肅,還是大喜大悲,最後都是要閉上眼睛,回歸於歷史的冷漠,理性的嚴峻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