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記

《昆蟲記》是法布爾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世界名著。法布爾本人被達爾文譽為“無與倫比的觀察家”。法布爾的書中所講的昆蟲的生活,不是昆蟲學家坐在實驗室中做解剖和分類所下的結論,而是走進大自然,用觀察與試驗的方法,實地記錄昆蟲的世界。他以樸素、人性化的語言描述昆蟲的本能、習性、勞動、婚戀、繁衍和死亡,處處滲透著人文關懷。

自從龍龍把這本書帶到幼稚園,我們講過幾篇之後,各種昆蟲成了孩子們津津樂道的話題。

場景一:早上晨間活動時,陸星宇發現了一隻蜘蛛,馬上拉過幾個人:“看,快看,蜘蛛!”“它在乾什麼呢?”王谷豐問到。“它在織網呢!”“有沒有蟲子被抓住?”“還沒有!”陸星宇對著蜘蛛網吹了一口氣,立刻引來別人的質問:“你乾什麼?蜘蛛網要壞掉的。”陸星宇說:“我想讓網動一下,網動了,蜘蛛就出來了。”“對呀,對呀,蜘蛛網動了,蜘蛛以為有蟲子就會出來抓它了。”立刻好幾個人開始吹氣了。可是蜘蛛不僅沒出來,反而開始往裡面縮回去了。陸星宇又用力吹了一口氣,不小心把網弄破了。龍龍拿了根小樹枝,輕輕地搗了搗,蜘蛛馬上爬了出來,幾個人叫起來:“蜘蛛出來了,蜘蛛出來了。”只見周裕安手裡拿著《昆蟲記》,一邊看蜘蛛,一邊對照書上的圖片:“這個不是,這個不是……我找到了!”他高興地告訴我:“王老師,我找到了,這個蜘蛛就是書上這個!”他又拉過旁邊的人:“快看,就是這個蜘蛛!身上有一條一條的!”(觀察和討論還在繼續中……)

場景二:桌面遊戲時間:龍龍、毛毛兩個人拿著《昆蟲記》在畫上面的昆蟲。毛毛邊畫邊說:“我要畫只大蜘蛛。蜘蛛頭小小的,身體大大的,有八隻腳,身上有好多好多毛。它還瞪著兩隻眼睛。”龍龍說:“還要畫蜘蛛網,蜘蛛呆在網上。”過了一會兒,龍龍又說:“我還要畫只甲蟲。”他轉過來問我:“王老師,你知道甲蟲長什麼樣嗎?”我反問他:“你知道嗎?”他很驕傲地說:“我知道,甲蟲長著硬硬的外殼,有六隻腳。頭上有觸鬚。它還有兩隻很厲害的齶,上面有很多尖刺,就像我們的牙齒一樣。我畫給你看。”他就開始畫了。

《昆蟲記》真的是一本很好的書,他的語言樸實而流暢,不像一些科教類圖書讀上去索然無味。同時又配以真實的圖片,讓孩子們更直觀地去了解各種昆蟲。由於《昆蟲記》的閱讀,不知不覺在班裡出現了一批小昆蟲迷,掀起了一股不大不小的昆蟲熱,每次到戶外時,總有幾雙眼睛在密切觀察著樹叢、草地,希望有所發現。而一點點的發現都會讓他們討論半天。也許,在三五十年後,真的會有一個昆蟲學家在此誕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