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蘭特船長的兒女》讀後感

《格蘭特船長的兒女》描寫了一艘蘇格蘭國籍遊船“鄧肯”號的主人德華?格里那凡爵士在一次偶然的情況下得到了兩年前因海事遇難失蹤的哈里?格蘭特船長發出的裝有求救信的漂流瓶,他請求英國政府派船隊去尋找格蘭特船長及遇難船員。但英國政府一直很歧視蘇格蘭人,竟拒絕了爵士的請求。

格里那凡爵士對英國政府的態度感到十分氣憤,遇到了格蘭特船長的一雙兒女後,他決定自己去找格蘭特船長和遇難海員,於是他組織了一支探險隊,親自帶隊出發尋找格蘭特船長。船隊沿著南緯37度線穿越了南美洲的高山和草原,橫貫了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環繞地球一周。一路上,他們以無比的堅毅、勇氣戰勝了無數艱險,終於在太平洋一個荒島上找到了格蘭特船長。在此期間巴加內爾的粗心引得船上的海倫娜夫人、格蘭特姐弟、孟格爾船長等人哭笑不得。返航後,這件事在英國引起了巨大轟動,格里那凡一行人也成了無人不知的英雄人物。

為了一個素不相識的人發出的求救,英國政府和格里那凡爵士採取的措施完全不同。格里那凡一行人的樂於助人深深感動著我們。也正是這千心萬苦的跋山涉水換回了格蘭特船長的生命和格蘭特船長一家人的團聚。這種無私的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他們的勇敢和堅毅也是我們應該效仿的。格里那凡等人為了救人不顧生命危險,而且主動救人,實在讓人佩服。回想我自己,如果有人找我幫忙,我能幫則幫,不能就不管了,反正我能力不夠,幫不上什麼。現在我明白了,不管行不行,不試一試怎么知道幫不幫得上別人呢?如果不行,起碼也算我盡了力。還有,我遇到挫折時很長時間都回沮喪發獃,我現在總算懂了,做人要堅強,不管碰到什麼困難,都有解決的辦法,只是你處在困難的陷阱里,沒有發現而已。所以,遇到困難時要冷靜,保持樂觀的心情,總會有辦法的。

一句話總結:為人處事要勇敢,不要泄氣,往前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