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駝祥子讀後感(共5篇)

漫長的假期要用讀書來充實。利用這個暑假,我閱讀了《駱駝祥子》。很好奇它為什麼那么出名,合上書的那一刻,我有了自己的答案。

書中的主人公——一個好強、老實,又富有理想的鄉下人——祥子。來到北平後,乾起了拉車這一行。他的理想就是買上一輛自己的車。為了車,他吃盡了苦頭。被搶、被詐,無奈成親,卻喪了妻,喜歡的人也走了。這一路上起起伏伏,坎坎坷坷。這樣無情的社會就像一瓢冷水,連希望的星火也被澆熄了。曾經向上、不屈的祥子變了,他變得無賴、自私,變得沉淪自棄,吃喝嫖賭他都學會了,成了“個人主義的末路鬼”。

現實總是與祥子的理想過意不去,現實的殘酷最終使他的理想灰飛煙滅,甚至連他也不成人樣。

其實,為祥子感到悲哀之外,我也很佩服他。他這一路上起起落落這么多次,其中有很多次想放棄拼搏,放棄理想,也想和別的車夫一樣過得腐敗,在那個時候可能是一種解脫吧!他們沒有能力改變現實,空有理想有什麼用。但祥子不一樣,他一次次用理想激勵自己站起來,一次次為了自己心中的目標而拼了命的向前,這應該與他那老實的人品分不開吧。

這又讓我想起了我們。當今的社會比起以前是很不一樣,沒有那么無情,更沒有那么多不公平的事。應該說每個人都能夠有機會達成自己的理想。而如今的那些“社會敗類”,他們一定奮鬥過,但吃不了苦,最終淪落到這種不堪的地步。我們既然有這個條件,為何不努力奮鬥,去達成理想呢?

《駱駝祥子》文字上的特點,則是它是活的。老舍先生注重人物的動作、神態、語言等,讓我們身臨其境去感受那些人物的心理,他們的情感。讓我們的心也為之震動。我們在平時的寫作中也應當注意這一點。《駱駝祥子》也反映了當時社會的黑暗,以及人們面對生活的無奈。描寫非常口語化。

我從其中的人物身上也學會了遇到問題時應當具有的精神。無論再苦再難,都要奮鬥下去。真正學會“不拋棄,不放棄!”

高一年級的讀後感900字:讀《駱駝祥子》有感
駱駝祥子讀後感(2) | 返回目錄

《駱駝祥子》是老舍的經典作品。小說的主人公祥子是北京的一個人力車夫,整本小說描繪了祥子的悲慘命運。

個人覺得,小說的主題就是祥子的“三起三落”:

一起:來到北平當人力車夫,苦幹三年,湊足一百塊錢,買了輛新車。

一落:有一次連人帶車被憲兵抓去當壯丁。理想第一次破滅。

二起:賣駱駝,拚命拉車,省吃儉用攢錢準備買新車。

二落:乾包月時,祥子辛苦攢的錢也被孫偵探騙去,第二次希望破滅。

三起:虎妞以低價給祥子買了鄰居二強子的車,祥子又有車了。

三落:為了置辦虎妞的喪事,祥子又賣掉了車。

祥子善良純樸,熱愛勞動,對生活具有駱駝一般的積極和堅韌的精神。他一貫要強和奮鬥,在生活上,他不大願意接受別人的施捨,不願聽從高媽的話放高利貸,不想貪圖劉四的六十輛車,不願聽虎妞的話去做小買賣。他認為,有了車就有了一切。

祥子勤奮刻苦,不怕勞累。開始時他也兢兢業業的工作,為了攢錢,為了自己的車。虎妞是車廠廠主劉四爺的女兒,她看上了祥子。祥子是個老實巴交的人,虎妞騙他說自己有了他的孩子,要祥子娶她,而此時的祥子也是被惡勢力騙光了所有的積蓄,萬般無奈之下,只有和虎妞結婚。結婚後的虎妞好吃懶做,整個家都由祥子擔著。虎妞真的懷孕了,祥子把她和他們的孩子當成自己的全部動力去努力工作。但是悲劇的結果,虎妞難產死了,祥子從此一蹶不振。

曾今的祥子不喝酒,不吸菸,沒有沾染上一點點地惡習。可上天對這個可憐的老實人還是沒有半點的憐憫。無數的打擊、挫折,終於把祥子這個“鐵打的”人的“鐵打的”精神給碾壓得粉身碎骨。他不再那么拚命的拉車,不再菸酒不沾,以前善良正直的祥子不見了,只剩下學會了吃喝嫖賭,可以為金錢出賣朋友的行屍走肉。可就像作品中寫的那樣:“苦人的懶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結果,苦人的耍刺兒含有一些公理。”祥子的墮落不是祥子的錯,而是整個社會中的烏煙瘴氣使原本善良正直的祥子變了質。

祥子是一個悲劇,他盡了所有的力,也吃了所有的痛苦,但卻依然落了個兩手空空。如果祥子生活在我們這個年代,也許他就不會變成那樣的“刺兒頭”了。因為他是那樣的要強、那樣的善良、那樣的正直,為了自己的理想可以放下一切!我們也應當學習祥子的那種“吃得苦中苦”的精神,雖然未必“方為人上人”,但只要努力了,奮鬥過了,便能問心無愧。

二年級暑假讀後感400:駱駝祥子讀後感
駱駝祥子讀後感(3) | 返回目錄

二年級暑假讀後感400:駱駝祥子讀後感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讀書,會引起我的思考,會讓我有些感悟。讀好書,好讀書。我,讀《駱駝祥子》有感。

在老舍著作的《駱駝祥子》中,主人公祥子為我們展現了一個原汁原味兒的舊北京生活。在讀《駱駝祥子》的同時,我手邊準備了一個本子,專門來摘錄好詞,好句,好的語段,這有利於我的語言生活。比如:他沒什麼模樣,使他可愛的是臉上的精神。這句話運用語文上的賞析,可以品味出這樣寫的好處:用他臉上沒什麼模樣,突出襯托他臉上的精神。我們在平時的寫作中也可以用到這種手法來豐富內容。

祥子來自農村,當他拉來租上的洋車後,就立志做一個獨立的勞動者。他充滿信心。在他換來洋車後,軍閥的亂兵搶走了他的車,他沒有灰心,又靠自己買來一輛新車。但又被劫去。這樣重複了幾次,他開始了他的遊戲生活。最終成為城市垃圾。作者通過祥子的墮落,批評諷刺了當時腐朽的社會,

雖然祥子後面墮落了。但他身上有許多勞動人民的優良品質。他熱情善良,淳樸。敢於鬥爭的品質值得學習。

這本書充滿了老北京風味,用北京語言,生動的為我展現北京地區的生活風光,通過這些語言,文字,使故事中的人物更形象。《駱駝祥子》是一部不朽的著作!

駱駝祥子摘抄
駱駝祥子讀後感(4) | 返回目錄

1、風吹彎了路旁的樹木,撕碎了店戶的布幌,揭淨了牆上的報單,遮昏了太陽,唱著,叫著,吼著,迴蕩著;忽然直弛,像驚狂了的大精靈,扯天扯地的疾走;忽然慌亂,四面八方的亂卷,像不知怎好而決定亂撞的惡魔;忽然橫掃,乘其不備的襲擊著地上的一切,扭折了樹枝,吹掀了屋瓦,撞斷了電線;

2、走吧,就是一時賣不出駱駝去,似乎也沒大關係了;先到城裡再說,他渴望再看見城市,雖然那裡沒有父母親戚,沒有任何財產,可是那到底是他的家,全個的城都是他的家,一到那裡他就有辦法。

3、祥子的手哆嗦得更厲害了,揣起保單,拉起車,幾乎要哭出來。拉到個僻靜地方,細細端詳自己的車,在漆板上試著照照自己的臉!越看越可愛,就是那不盡合自己的理想的地方也都可以原諒了,因為已經是自己的車了。把車看得似乎暫時可以休息會兒了,他坐在了水簸箕的新腳墊兒上,看著車把上的發亮的黃銅喇叭。

4、好吧,今天買上了新車,就算是生日吧,人的也是車的,好記,而且車既是自己的心血,簡直沒什麼不可以把人與車算在一塊的地方。

怎樣過這個“雙壽”呢?祥子有主意:頭一個買賣必須拉個穿得體面的人,絕對不能是個女的。最好是拉到前門,其次是東安市場。拉到了,他應當在最好的飯攤上吃頓飯,如熱燒餅夾爆羊肉之類的東西。吃完,有好買賣呢就再拉一兩個;沒有呢,就收車;這是生日!

5、他沒有什麼模樣,使他可愛的是臉上的精神。頭不很大,圓眼,肉鼻子,兩條眉很短很粗,頭上永遠剃得發亮。腮上沒有多餘的肉,脖子可是幾乎與頭一邊兒粗;臉上永遠紅撲撲的,特別亮的是顴骨與右耳之間一塊不小的疤——小時候在樹下睡覺,被驢啃了一口。他不甚注意他的模樣,他愛自己的臉正如同他愛自己的身體,都那么結實硬棒;他把臉仿佛算在四肢之內,只要硬棒就好。是的,到城裡以後,他還能頭朝下,倒著立半天。這樣立著,他覺得,他就很像一棵樹,上下沒有一個地方不挺脫的。

6、街上的柳樹,像病了似的,葉子掛著層灰土在枝上打著卷;枝條一動也懶得動的,無精打采的低垂著。馬路上一個水點也沒有,乾巴巴的發著些白光。便道上塵土飛起多高,與天上的灰氣聯接起來,結成一片毒惡的灰沙陣,燙著行人的臉。處處乾燥,處處燙手,處處憋悶,整個的老城像燒透的磚窯,使人喘不出氣。狗趴在地上吐出紅舌頭,騾馬的鼻孔張得特別的大,小販們不敢吆喝,柏油路化開;甚至於鋪戶門前的銅牌也好像要被曬化。街上異常的清靜,只有銅鐵鋪里發出使人焦躁的一些單調的丁丁當當。拉車的人們,明知不活動便沒有飯吃,也懶得去張羅買賣:有的把車放在有些陰涼的地方,支起車棚,坐在車上打盹;有的鑽進小茶館去喝茶;有的根本沒拉出車來,而來到街上看看,看看有沒有出車的可能。那些拉著買賣的,即使是最漂亮的小伙子,也居然甘於丟臉,不敢再跑,只低著頭慢慢的走。每一個井台都成了他們的救星,不管剛拉了幾步,見井就奔過去;趕不上新汲的水,便和驢馬們同在水槽里灌一大氣。還有的,因為中了暑,或是發痧,走著走著,一頭栽在地上,永不起來。

7、他確乎有點像一棵樹,堅壯,沉默,而又有生氣。他有自己的打算,有些心眼,但不好向別人講論。在洋車夫里,個人的委屈與困難是公眾的話料,“車口兒”上,小茶館中,大雜院裡,每人報告著形容著或吵嚷著自己的事,而後這些事成為大家的財產,像民歌似的由一處傳到一處。祥子是鄉下人,口齒沒有城裡人那么靈便;設若口齒靈利是出於天才,他天生來的不願多說話,所以也不願學著城裡人的貧嘴惡舌。他的事他知道,不喜歡和別人討論。因為嘴常閒著,所以他有工夫去思想,他的眼仿佛是老看著自己的心。只要他的主意打定,他便隨著心中所開開的那條路兒走;假若走不通的話,他能一兩天不出一聲,咬著牙,好似咬著自己的心!

8、他決定去拉車,就拉車去了。賃了輛破車,他先練練腿。第一天沒拉著什麼錢。第二天的生意不錯,可是躺了兩天,他的腳脖子腫得像兩條瓠子似的,再也抬不起來。他忍受著,不管是怎樣的疼痛。他知道這是不可避免的事,這是拉車必須經過的一關。非過了這一關,他不能放膽的去跑。

9、腳好了之後,他敢跑了。這使他非常的痛快,因為別的沒有什麼可怕的了:地名他很熟習,即使有時候繞點遠也沒大關係,好在自己有的是力氣。拉車的方法,以他乾過的那些推,拉,扛,挑的經驗來領會,也不算十分難。況且他有他的主意:多留神,少爭勝,大概總不會出了毛病。至於講價爭座,他的嘴慢氣盛,弄不過那些老油子們。知道這個短處,他乾脆不大到“車口兒”上去;哪裡沒車,他放在哪裡。在這僻靜的地點,他可以從容的講價,而且有時候不肯要價,只說聲:“坐上吧,瞧著給!”他的樣子是那么誠實,臉上是那么簡單可愛,人們好像只好信任他,不敢想這個傻大個子是會敲人的。即使人們疑心,也只能懷疑他是新到城裡來的鄉下老兒,大概不認識路,所以講不出價錢來。以至人們問到:“認識呀?”他就又像裝傻,又像耍俏的那么一笑,使人們不知怎樣才好。

《駱駝祥子》讀後感550字
駱駝祥子讀後感(5) | 返回目錄

讀完《駱駝祥子》這部著名小說後,祥子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個實實在在的車夫,勤勞、堅韌。但他的結果卻是悲慘的。在社會生活中,對於駱駝祥子,我感到遺憾,感到惋惜,也感到無奈,但同時又感到敬佩,我敬佩他樂觀向上、堅持不懈的精神。對於這個社會,感到悲哀、感到痛楚、感到恥辱。祥子在社會的影響下,經過三起三落,由要強淪落為墮落,最終成為垃圾。這個社會,在淘汰弱者,又在製作弱者這個社會又有什麼本事呢?

一個人,不管活在什麼社會,如果沒有目標、沒有理想,輕易放棄,永遠抱著消極的心態,不去闖、不去拼、不去努力,最終只能輕易地被生活打敗,失去自我、迷失方向,甚至自甘墮落。所以,我們應該有遠大的理想、有奮鬥的目標、有積極向上的心態,最終才能立足於社會、有功於社會,甚至改變社會。也許,只有自己樹立信心才能勝過生活;也許,只有自己擁有理想才能勝過社會;也許,只有自己堅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勝過一切……自己必須有著目標才能打造出自己的理想,有目標才能不讓自己迷失努力奮鬥的方向,有目標才能讓自己擁有努力前行的動力,有目標才能打造出屬於自己的“世外桃源”,有目標才能鑄造出自己理想中的未來等等,這一切,都只有靠自己的堅持、自己的努力、自己的堅強才能衝破重重障礙、克服種種困難,最終修成正果,成為社會上、生活中所向披靡的強者。

駱駝祥子2000字讀後感
駱駝祥子800字讀後感
駱駝祥子讀後感700字左右
讀後感1000字:讀《駱駝祥子》有感
《駱駝祥子》讀後感850字
讀《駱駝祥子》有感500字
讀後感作文600字:讀《駱駝祥子》有感
《駱駝祥子》讀後感3000字
《駱駝祥子》讀後感 1500字
中學生讀《駱駝祥子》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