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讀後感(共6篇)

精選高一暑假讀後感作文:讀水滸傳有感

話說:“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水滸傳》中描寫了一群不堪暴政欺壓的好漢揭竿而起,聚義水泊梁山,直至接受朝廷招安而失敗的全過程。

《水滸傳》中的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那一百零八將,都是俠肝義膽,敢抱天下不平,為了義氣,為了朋友,上刀山,下火海,在所不惜。他們的性格令我敬仰。在我們這個社會上,也有一些這樣的人,他們,為了朋友,可以放棄一切,他們,用行動體現出對國家最高忠誠,他們,用自己的一點微薄之力,無私的幫助著平民百姓,他們,用自己的所有力量,建設著中國,他們,與一百零八將有著相似之處。細細品讀《水滸傳》,我仿佛走進了那個紛繁黑暗的宋朝,仿佛讀懂了被逼迫造反的好漢心中的那份無奈。

書中的宋朝,是奸臣當道,上至殿帥府太尉,下至地方父母官,個個都搜刮百姓,老百姓苦不堪言,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相比之下,我們現在就幸福多了,有吃有穿,如果受了委屈,我們還可以去法庭告狀,所以,我們要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要好好讀書,長大之後要報效祖國。言歸正傳,正因為這樣,所以,一群俠義好漢,聚義梁山水泊,在呼保義宋江的帶領下,開始了與朝廷對抗的漫長之路。

看完水滸傳,仿佛看見了人間最美好的品質。要問我最喜歡誰,我會毫不猶豫的回答:“拚命三郎石秀”。為什麼?就因為他把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當成自己的一種習慣,他這種精神,在我們這個科技發達的二十一世紀,實在是難能可貴,現在的人們,都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先保全自己,不讓自己受傷就行。別人的死活都不關自己的事。全然不像石秀那樣為了世間的不平事可以拼上性命,這種精神,難道不值得我們敬仰嗎?難道不值得我們深思嗎?

宋江提出的投降主義的線路,是導致起義失敗的原因,剛開始,我還不能理解宋江的這一做法,因為,憑著一百零八將的武功蓋世,不愁打不下宋朝江山,憑著宋江、盧俊義等英雄對老百姓的理解,憑著一百零八將的仁義禮德,足以為老百姓創造一個更加美好的明天。所以當我讀到一百零八將接受招安時,我對宋江,有了一種怨氣。後來,我終於明白了,他們都是一群好漢,他們,對國家還是忠誠的,雖然國家統治者——皇帝逼迫他們,但那是奸臣唆使皇帝乾的,所以,他們只想反奸臣,不反皇帝,也就是不反國家,他們對國家的忠誠,難道不與我們的共產黨員一樣嗎?

當讀完水滸,我只能凝視遠方,一百零八將為國家多數都戰死了,即使活下來的少數,也有被奸臣害死的,唉,正應了那句老話:“起義軍最終逃脫不了失敗的命運。

話說:”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水滸傳》中描寫了一群不堪暴政欺壓的好漢揭竿而起,聚義水泊梁山,直至接受朝廷招安而失敗的全過程。

《水滸傳》中的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那一百零八將,都是俠肝義膽,敢抱天下不平,為了義氣,為了朋友,上刀山,下火海,在所不惜。他們的性格令我敬仰。在我們這個社會上,也有一些這樣的人,他們,為了朋友,可以放棄一切,他們,用行動體現出對國家最高忠誠,他們,用自己的一點微薄之力,無私的幫助著平民百姓,他們,用自己的所有力量,建設著中國,他們,與一百零八將有著相似之處。細細品讀《水滸傳》,我仿佛走進了那個紛繁黑暗的宋朝,仿佛讀懂了被逼迫造反的好漢心中的那份無奈。

書中的宋朝,是奸臣當道,上至殿帥府太尉,下至地方父母官,個個都搜刮百姓,老百姓苦不堪言,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相比之下,我們現在就幸福多了,有吃有穿,如果受了委屈,我們還可以去法庭告狀,所以,我們要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要好好讀書,長大之後要報效祖國。言歸正傳,正因為這樣,所以,一群俠義好漢,聚義梁山水泊,在呼保義宋江的帶領下,開始了與朝廷對抗的漫長之路。

看完水滸傳,仿佛看見了人間最美好的品質。要問我最喜歡誰,我會毫不猶豫的回答:”拚命三郎石秀“。為什麼?就因為他把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當成自己的一種習慣,他這種精神,在我們這個科技發達的二十一世紀,實在是難能可貴,現在的人們,都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先保全自己,不讓自己受傷就行。別人的死活都不關自己的事。全然不像石秀那樣為了世間的不平事可以拼上性命,這種精神,難道不值得我們敬仰嗎?難道不值得我們深思嗎?

宋江提出的投降主義的線路,是導致起義失敗的原因,剛開始,我還不能理解宋江的這一做法,因為,憑著一百零八將的武功蓋世,不愁打不下宋朝江山,憑著宋江、盧俊義等英雄對老百姓的理解,憑著一百零八將的仁義禮德,足以為老百姓創造一個更加美好的明天。所以當我讀到一百零八將接受招安時,我對宋江,有了一種怨氣。後來,我終於明白了,他們都是一群好漢,他們,對國家還是忠誠的,雖然國家統治者——皇帝逼迫他們,但那是奸臣唆使皇帝乾的,所以,他們只想反奸臣,不反皇帝,也就是不反國家,他們對國家的忠誠,難道不與我們的共產黨員一樣嗎?

當讀完水滸,我只能凝視遠方,一百零八將為國家多數都戰死了,即使活下來的少數,也有被奸臣害死的,唉,正應了那句老話:”起義軍最終逃脫不了失敗的命運。

關於水滸傳的讀後感200字:水滸傳的啟示
水滸傳讀後感(2) | 返回目錄

關於水滸傳的讀後感200字:水滸傳的啟示

寒假裡,我讀了《水滸傳》一書。《水滸傳》又名《忠義水滸傳》是我國古代長篇小說的經典之作。《水滸傳》里的“滸”字是什麼意思呢,我查了一下字典,說是水邊平地的意思。《詩經》有:“綿綿葛藟,在河之滸”的句子。

《水滸傳》主要講述了宋江等眾多英雄好漢的故事。作者描寫了及時雨宋江、打虎好漢武松、黑鏇風李逵…….的鮮明性格,栩栩如生。講述了他們替天行道,抗擊壓迫的好多事情,可惜最後還是投降了朝廷。

《水滸傳》是一本好書,一百零八位好漢的故事還會代代相傳。它是一本值得閱讀的好書。

國中生水滸傳讀後感850字
水滸傳讀後感(3) | 返回目錄

寒假裡,我讀了一本《水滸傳》,令我感慨萬千。

水滸傳具體生動地描寫了以宋江為首的農民起義的發生、發展直至失敗的整個過程,揭露了封建社會的黑暗腐朽和統治階級的種種罪惡,歌頌了起義英雄的反抗精神和正義行動,他們不占城池,出榜安民,異姓一家,塑造了一大批梁山泊好漢忠義,替天行道的光輝形象。

在風雨飄搖的北宋末期,梁山泊好漢忠君報國,為民除害,著實令人欽佩。比如一百單八將中的宋江,江湖上人稱他為山東及時雨宋押司,他深明大義,急盼招安,願為國家出力。在兄弟托塔天王晁蓋死時,他十分悲傷,幾次要哭昏過去,每日都會領眾舉哀,遵從晁天王遺言,發誓要帶領好漢們,活捉敵人史文恭,為晁蓋報仇,在不斷地努力下,他做到了。他軍法嚴明,宋江手下的軍校因為酒肉少而殺了廂官,宋江哭著命他痛飲一醉自縊而死,而後,他顧著梁山泊時的恩情,盛棺安葬,他真是一個有情有義,愛憎分明的好官。

而反過來呢,以高俅為首的奸佞宦官使人憤恨,高俅身為殿帥府太尉,本應報效朝廷,而他卻因為寵溺養子,使計拿下教頭林沖,刺配滄州道,險些被防送公人董超和薛霸結果了性命。在三敗梁山泊時,他被活捉上山後向宋江保證會向天子重奏招安一事,而後卻轉面無恩,連日稱病,不敢上朝,又將水銀放入盧俊義、宋江得賞的御酒中,讓他們中毒身亡。這樣一個奸詐小人沒有被天子加上罪名,令人可憂可悲。

現在的社會不再是過去那個腐朽衰落的封建王朝,而是科技文化蓬勃發展的新社會,我們身為祖國的花朵,應該沿著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肩負起未來的重任,為理想勇敢前進。而書中的梁山好漢的英雄主義精神和團結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它成為我們積極向上成長的新動力。《水滸傳》在我遇到困難時使我想到梁山好漢們在遭到朝廷的討伐時攜手共進,積極出力的事跡。在我孤獨無助的時候梁山好漢仿佛變成我的指路人,告訴我要對朋友熱情主動。

讀過《水滸傳》後,我仿佛被注入了正義的能量,它恰如一首史詩,為我們展示了當年的國勢特徵和民俗風情,但它為我們傳達的更多的是可歌可泣的英雄傳奇。

水滸傳讀後感2000字
水滸傳讀後感(4) | 返回目錄

今年暑假,我花了兩個月的時間讀完了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滸傳》,它產生於元末明初,是我國第一部以農民起義為題材的長篇章回小說,作者就是路人皆知的作家施耐庵。

也許有人會問我:“俗話說的好:‘少不看水滸,老不看三國。’你年紀輕輕,為什麼要看這《水滸傳》呢?”這原來是老師布置下來的暑假作業,我也本來是隨手讀讀,閒時看看,可是萬萬沒有想到的是這本書竟然具有如此強大的魅力,讓我讀的是“廢寢忘食”:每天晚上吃過晚飯,就拿起它讀到十點多鐘,可是經過媽媽的再三催促,才把書放下睡覺;每天早晨起來就在床上看書,直到肚子飢餓難忍都不去吃早點,最後是飯菜涼了,被媽媽痛訴一頓,方才吃飽也。

《水滸傳》是作者以見於史書的材料為主要內容依據,再結合民間的傳說、戲曲文化、兒童畫本等中形形色色的故事,又經過長期的加工與創作而寫成的。他通過描寫北宋末年的一直已送交帶頭,並且有眾多英雄豪傑加盟參加的農民起義軍那一段可歌可泣的事跡,形象生動的解釋了當時官府的邪惡與現實的黑暗,生動的再現了官逼民反的事實,寫出了各路英雄對官府的仇恨結交在一起變為燎原之火,同時也寫出了起義失敗的內在原因。

全書以高俅的升官發跡作為開端,披露了朝廷的腐敗,再現了封建王朝腐朽的生活,而農民起義的根本原因就是封建社會統治階級的腐朽與殘暴、亂由上作,將一條條好漢逼上梁山,走到了“替天行道”那面杏黃色的大旗下,讓我對當時封建王朝的黑暗而感到憤怒。

農民起義軍中有農民因為打傷或者打死人而被朝廷追殺被迫參加起義,如魯莽的黑鏇風李逵,樸實、性急的花和尚魯智深;阮氏三雄、浪裏白條張順等等,還有一種就是官員、教頭之類的社會地位高等的人物,他們因為遭到官府一些奸臣貪官的迫害而不得不起義,其中林沖就是典範。

在起義軍中,最講究的就是“忠義”二字,你看著一百單八將中那個不是為了山寨死而後已。不過這一百八人更追求忠,尤其是及時雨宋江,他時時刻刻都盼望著朝廷早日招安,就連酒後吟詩也道:“忠心愿,平虜保國安民。日月常懸忠烈膽,風塵障卻奸邪目。望天王將詔早招安,心方足。”宋江他們一夥人都是為了“替天行道”,只反朝廷、官府中的奸臣、貪官,而不反皇帝,他們並不希望統治,只是盼望早日為國家效力,而這也是這一百單八將名送黃泉的主要原因。

招安後,因打仗陣亡了五十九員好漢,病故、殘疾不計其數,上皇得知後,感嘆道:“卿等一百八人,上應星耀,今止有二十七人見存,又辭去四個,真乃十去其八也!”同時我也十分惋惜,這八十一人死的死,去的去,當年那股豪邁之氣如今已去,都是招安惹的禍呀!

皇帝見此悲壯之象,對其也有愧,於是隨降聖旨,將這已死於王事者,正將、偏將各授各爵。正將封為忠武郎, 偏將封為義節郎。如有子孫者,就今赴京,照名承襲官爵。無子孫者,敕賜立廟所在享祭。唯有張順顯靈有功,敕封金華將軍。僧人魯智深,擒獲方臘有功善修坐化於大剎,加封義烈昭暨禪師。武松對敵有功,傷殘折臂,見於六和寺出家,封贈清忠祖師,賜前十萬貫,以終天年。已故女將二人,扈三娘加封花陽郡夫人,孫二娘加封旌德郡君。見在朝覲,除先鋒使另封外嚴將十員,各授武節將軍,諸州統治;偏將十五口,各授武義郎,諸路都統領。管軍管民,省院聽調。女將一員顧大嫂,封授東源縣君……

可是最終這一百單八將仍無一倖存,在封官之後仍然是死的死,去的去。

宋江最終回到了老家,臨死時是和李逵共同自殺的,正如詩曰:“宋江飲酒已知情,恐壞忠良水滸名。便約李逵同一死,蓼兒窪內起佳城。”然而後來花榮和吳用也自縊而死。

時後宋江累累顯靈,百姓四時享祭不絕。梁山伯內祈風得風,祈雨得雨。又在楚山蓼兒窪內亦顯靈驗。彼處人民重建大殿,添設兩廊,奏請賜額。汝望神像三十六員於正殿,兩廊七十二將侍從人眾。楚人行此誠心,遠近祈禱,無有不應。護國保民,受萬萬年香火。年年享祭,歲歲朝參。萬民頂禮保全寧,土庶恭祈而賜福,至今古蹟尚存。太史有唐律二首哀輓,詩曰:“莫把行藏怨老天,韓彭赤族已堪憐。一心報國摧鋒日,百戰擒遼破臘年。煞曜罡星今已矣,讒臣賊子尚依然!早知鴆毒埋黃壤,學取鴟夷范蠡船。生當鼎食死封侯,男子平生志已酬。鐵馬夜嘶山月暗,玄猿秋嘯暮雲稠。不須出處求真跡,卻喜忠良作話頭。千古蓼窪埋玉地,落花啼鳥總關愁。”在這一百單八將中,我最欣賞李逵,他的革命徹底性,他雖然做事魯莽,戰鬥不講究策略,可是卻十分忠義,他飲毒酒時對宋江說過:“罷,罷,罷!生事服侍哥哥,死了也是哥哥部下的一個小鬼。”可見這個黑漢“黑鏇風”的忠義與勇敢,令人敬佩。當讀完水滸傳,我被他們的勇氣所震撼了,我膽小,時常被黑夜嚇的裹緊了被褥,抱緊了枕頭,回想起來我自愧不如;他們百折不撓、勇往直前,而我卻時常因為困難而灰心失望,我無地自容……他們是我的榜樣,他們的精神值得我們去學習,去吸取。這就是梁山泊好漢,這就是那一百單八將,他們只不過是普通老百姓、小小生產者,然而這些零星的復仇火焰卻可以結合為一股巨大的燎原之火,這一百八人是偉大的、是無畏的,是值得我們去歌頌、去傳唱的,我們會永遠的記住他們,這批英雄豪傑,他們是替天行道的天神,是劫富濟民的好漢,是我們歷史上的驕傲!

水滸傳讀後感200字:讀水滸傳
水滸傳讀後感(5) | 返回目錄

水滸傳讀後感200字:讀水滸傳

讀完《水滸傳》這本書後,我明白了:並不是每個人天生就有本領。他人的成功靠努力得來的,他們心中有對夢想成真的渴望,有堅持不懈的精神,所以必然成功了。

人,應該對自己負責,因為只有自己才明白自己真實的夢想。而這種夢想,絕非空穴來風,需要我們用奮鬥去充實它、實現它,這樣才能使夢想得以實現,才能讓人生更精彩、充實。每個人都有夢想,但如果不行動,夢想只會成為泡影。所以,從此時起,我要用辛勤的努力換來夢想的實現。

是啊,《水滸傳》就好似一杯咖啡,只有慢慢地品,才能了解其中的韻味。

《水滸傳》讀後感1500字
水滸傳讀後感(6) | 返回目錄

在每一個國家的文化發展史上必定會出現許多的文學著作,當然不包括朝鮮和阿富汗,有人說,中國有些沒文化的人在控制著文化,中國談不上文化大國。我覺得這是非常錯誤的,因為中國的國土廣闊無垠,所以我們也把中國列為文化大國之一,理所當然的也應該有著作。

在我國古代就有家喻戶曉的四大名著,當然這四大隻局限在中國,而且我們現代的文化時代已經不再是四大名著的文化時代啦,但他創造了經典,因為是經典,理所當然要銘記經典,下面就來談一談我們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滸傳》。

《水滸傳》一書記述了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好漢從聚義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遼兵,最後剿滅叛黨,卻遭奸人謀害的英雄故事,之所以稱之為英雄故事,是因為裡面的人物太英雄啦。英雄們的豪情壯志,英雄們的高尚精神使我感受頗深。

智取生辰綱的七條好漢做下啦轟轟烈烈的大事業,好漢們的壯舉轟動啦江湖,晁蓋一夥做下的這樁彌天大案被美其名曰為“劫富濟貧”。他們確實劫富啦,而且還不是一般的劫富,他們這種正義行為如果換做現代,肯定會不用經過法庭宣判就被直接賜予槍斃,而且是機關槍掃射,可見他們劫的富是多么的富。至於濟貧嘛,就不得而知啦,因為小說里並沒出現。我們可以想像:黃泥岡上,這一夥好漢劫得了十萬貫金珠,而後大概經過各種不為人知卻又被人了解的分贓,晁蓋、吳用等回了晁家莊園,三阮則“得了錢財,自回石碣村去了。但是我們如果這樣想是絕對的錯誤,我們不應該有這樣消極的思想,我們是要被否定的,至少會被我們的教科書否定。

我們的理解應該更“官”方一些,應該說是更“校”方一些:英雄們得到錢財後商討著進行一次“大型的捐助活動”,最後定在某某大酒樓,“活動”目的捐助全天下窮苦百姓(前提是全天下一大部分百姓在結束前到達此樓),凡是想要得到捐助的人憑“票”入場。在當天百姓們個個排隊入場,大家手中的禮物、紅包更是拿了不少不少,因為大家覺得不應該白白的拿英雄們的恩惠,隨份子是應該的嘛,因為他們以後還要帶領我們起義,他們就是領導我們的人啊!他們就是領導啊!當天英雄與百姓同樂,百姓與英雄同醉,甚至有不勝酒力者成了桌子底下的爛泥,總之,就是大家都很開心、很歡樂。

再看鴛鴦樓上那場血案,武松連殺十數人後,一片血泊之中,從容地將桌上銀酒器,揣入懷裡帶走;即使粗心鹵莽至極的角色如李逵,沂嶺之上殺了假李逵後,也沒忘進房中搜看,搜得些散碎銀兩和幾件釵環,全部帶走,李逵雖極端厭煩女色,但這些沾滿了胭脂味的釵環,照拿不誤。

這充分的說明啦我們的英雄領導人物時時刻刻的想著我們人民啊!百姓們正置身於水深火熱之中他們豈能坐視不管!當然,也可能是因為他們的家中有年邁的父母需要錢財治病,也可能是因為某個親戚的孩子急需錢財進京趕考。但又因為他們當時的政府不能使他們自食其力,可能因為政府的黑暗統治壓迫,也可能是因為他們個個身負人命,總之,種種社會原因使之要飯都要投資了

但是換做現在絕對不會出現這種狀況,因為縱使窮家蕩產,身上有過案子,我們這個公平的社會也會讓他們得到公平的保障,因為他們可以去做人民教師。

但是他們也有一點點小小的過錯需要改進,因為他們製造了硝煙戰火,同時製造了污染,但這一點也不重要,因為這點污染是虛無的,即使真有,在我們現代社會也是微不足道的;即使很大,也大可不必在意,別人吸毒花錢,我們吸毒免費呢。

他們敢於反抗黑暗,他們正義!他們讓百姓不受當朝政府的迫害!這些都是炎黃子孫大義的延續!是中國歷史上揮之不去的光輝!即使只存在小說里!他們的精神使我感受到啦我國偉大的教育事業異常強大的影響力波及了不同的時空。最後,英雄們的豪情壯志,英雄們的高尚精神使我感受頗深。

【點評】引用或概括不當,感受不深刻

相關文章:
《水滸傳》讀後感 200字
水滸傳讀後感1000
關於水滸傳讀後感1500字
關於水滸傳的讀後感1500字
國中生水滸傳讀後感800字
水滸傳400字讀後感
《水滸傳》的讀後感
水滸傳讀後感600字左右
精選高中生的讀後感作文:水滸傳讀後感作文
高中暑假讀後感900字:水滸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