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里夫人讀後感(共8篇)

居里夫人名叫瑪麗,是波蘭人。她從小失去母親,家庭生活困難。讀大學時,為了節省油燈和取暖費,天一黑她就跑到附近圖書館去讀書,一直到晚上10點關門才走。做實驗時,她因為買不起含鐳的鈾礦石,只好利用廉價的鈾瀝青殘渣。她經常冒著酷暑和嚴寒,忍著刺鼻的氣味工作。

讀完這篇文章,我很敬佩居里夫人,敬佩她刻苦鑽研,永不滿足;敬佩她的那種頑強進取精神;敬佩她刻苦學習,勇於實踐……居里夫人把自己的一生獻給了世界的科學技術,如今世界科學的飛速發展也有居里夫人的一份功勞。

與居里夫人相比,我羞愧萬分。居里夫人在那么惡劣的環境下都學習,探究,我現在生活條件這么好,卻是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寄生蟲,有時還嫌這不好那不好。讀了這篇文章我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生在福中不知福。不過,從今天開始我一定要發奮學習,長大後,像居里夫人一樣為祖國、為世界奮鬥終生。

《居里夫人傳》讀後感
居里夫人讀後感(2) | 返回目錄

記得第一次讀《居里夫人傳》,是在上中學的時候。久仰其大名,卻未知詳情,從同學那裡匆匆地借來一本,晝而忘食,夜而不寢,當時只感覺有一種強大的驅動力推動著我,讓我不由得以其為楷模。其充沛的精力、為了科學而獻身的偉大精神、還有那一顆熾熱而純真的心、高尚的人品和強烈的愛國激情……瑪麗居里,這個創造了諸多世界第一的女性,第一次完整地走進了我的大腦。

居里夫人的青年時期是屈辱而期盼的。小時候面對著山河破碎的祖國,她稚嫩的心是屈辱而悲哀的,在俄國沙皇的暴力統治下,波蘭人民民不聊生,尤其是在知識分子的家庭,強烈的愛國心只能深掩於表面的逆來順受。六歲失去母親,大姐又由於疾病過早地離開,只有年邁的父親、哥哥約瑟夫、二姐布羅妮婭陪伴在她的身旁。貧窮的生活像一個夢魘,纏繞著他們。還好,他們兄妹三個一個比一個爭氣,最後都拿著獎學金來到了夢寐以求的巴黎——當時的科學文化中心。而在這中間,瑪麗居里為了能夠讓二姐布羅妮婭順利完成學業,當了近五年的家教——一種跟女傭人差不多待遇的生活。瑪麗最終堅持住了自己的信條:最重要的是不要讓別人打倒你,也不要讓事情打倒你。而這種從小就培養起來的執著而堅強的秉性,無論是在她的科研中,還是人生的遭遇中,都得到了淋漓盡致地發揮,使人不得不慨嘆——一個人的偉大,並不在於他所創造的成就,而在於其人生中彰顯的精神。

瑪麗的求學時期是艱難而奮鬥的。她每月只花費一百元的法郎,住著破舊的、陰暗而又潮濕的小房子。她的法語有缺陷,加之高中已經畢業了八年,所得到的知識也僅僅是凌亂而不透徹的,她開始花費更多的時間用於學習。為了節約時間,她幾乎每天只吃塗黃油的麵包和定量的胡蘿蔔、櫻桃之類的生菜果實,儘量不生火做飯。即使暈倒在地、即使二姐夫大呼“虛脫了,完全虛脫了!”,她依然又以極高的精力投入到學習中。天道酬勤,瑪麗,這個波蘭血統的女孩,在起初基礎並不牢固的情況下,經過自己近乎“斯巴達式”的努力,終於在畢業的時候以全班第一的成績被授予了物理學學士學位。偉大的成就等待著偉大的人物,瑪麗並沒有止步。她很快又投入到了攻讀碩士學位的備戰狀態。而且在此期間,遇見了影響她一生的、最終成為她終身伴侶的丈夫——皮埃爾居里。

是啊,人的生命是短暫的,而事業的進展則十分緩慢。瑪麗迫不及待地投入到了科學的聖殿。瑪麗的工作是“斯巴達式”的,不近人情的。在那個激動人心的科學時代、在那個人才輩出的時代、在那個不斷創造奇蹟的時代,瑪麗和她的丈夫以其畢生的精力獻身於科學。瑪麗沒有自己的實驗室,和丈夫一塊擠在一個破小簡陋的實驗室里。他們敏銳地捕捉最前沿的科學信息,投入研究。他們沒有經費,省吃儉用四處借貸,終於弄到幾噸可憐的瀝青礦渣,而接下來繁雜的工作程式,在那么簡陋的實驗條件下,全靠他們利用一些“土方法”,不顧放射性元素的輻射,煉得了那么可憐的不到十分之一克的氯化鐳鹽。他們發現了釙,並用她日夜思念的祖國的名字命名。瑪麗幹著一些連男人都不願意乾的髒、苦的活。他們放棄休息的時間,有時候在實驗室一呆就是一整天。然而,上帝是公平的。19XX年,她和丈夫皮埃爾居里共同摘得了當年的諾貝爾獎。這是幸福的,也是理所當然的。是啊,一旦她認識到某一條路是正確的,她就毫不妥協地並且極端頑強地堅持走下去。

作為偉人,瑪麗的人生是艱辛而輝煌的。就在他們全身心地投入到放射性的偉大研究中時,飛來橫禍——皮埃爾出事了,一個在他鄉的異國女子獨自承擔起所有的責任。她接過丈夫的工作,又用她那堅毅而頑強的精神,強忍著悲痛,繼續著他們兩人的共同事業。而出於對名人的一種嫉妒,出於一些市井小民低級乏味的愛好,瑪麗的路走得是多么的艱辛啊!各種流言的誹謗、甚至是在她工作能力上的風言風語,作為一個女性,她也有被氣得住進醫院的經歷。但是她馬上恢復過來,再次以全身心的熱情鑽進她生命的所在——實驗室。黃天不負有心人,1911年,這個偉大令人敬仰的女性,以自己頑強的品格和超人的才華,再一次向世人證明了自己的實力——她第二次獲得了諾貝爾獎。她成功地收穫了自己的人生。

作為科學家,瑪麗的人格是至高無上的。“居里夫人的品德力量和熱忱,哪怕只要有一小部分存在於歐洲的知識分子中間,歐洲就會面臨一個比較光明的未來。”這是多么高的評價啊!她不為自己的發現而申請專利,放棄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依然過著一杯羹,一匙湯的清貧生活。她是“鐳之母”,自己竟沒有一克的鐳!“在所有的著名人物中,居里夫人是唯一不為榮譽所腐蝕的人。”她公開自己發現鐳的專利,她在面對四處的非議時,為了科學,毅然選擇留在了巴黎。她和皮埃爾一樣,不願意為申請一個院士而上門拜訪。她在戰爭中,義無反顧地主動組建醫療隊,救治傷病員。她身在巴黎,卻依然為祖國的獨立和科技發展事業而殫精竭慮……她,說不出的太多太多了,再多再美的溢美之詞,在她那裡,也只能顯得蒼白而無力。

偉人,並不需要太多的詮釋。一位哲人說過:“從不為艱難歲月哀嘆,從不為自己命運悲嘆的人,就是偉人”。居里夫人是偉大的,她將自己的一生獻給了科學事業。即使在其彌留之際,她也不忘記陪伴自己一生的實驗室。看著桌上的茶杯,她用夢幻般低的聲音說:“用鐳,還是用釷製作…….”居里夫人是安靜的,她生前榮譽纏身,而用一句“不用了……讓我安靜點吧……”來作為自己一生的終結。是啊!居里夫人已經走了許多年了,但她的精神卻依然熠熠生輝,影響著一代又一代的知識分子。然而,我們現在的所作所為似乎太令我們的先輩們失望了,學術腐敗與作風腐敗屢見不鮮。名和利的追求已經太多地困擾著人們,那種“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的幽美世界,那種“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的閒適生活,“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的精神自由,已經在我們這個社會顯示不出多少誘人的魅力了。誰還會高亢地吟著“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取而代之的只有無限膨脹的私慾和道德的日益墮落……我們這些太過追求物質享受,而忽略精神消費的人們,我們是否用自己的行動,去實現內心的那一份寧靜與純真?

讀居里夫人傳有感作文200字
居里夫人讀後感(3) | 返回目錄

博古通今,引導我們追求無窮知識。

是誰?像辛勤的園丁養育著我們這些祖國的花朵!是誰?像燃燒的蠟燭照耀著這個世界,我要大聲的告訴世界:“那就是最最令人們尊敬的老師們!”

老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因為有你們伴隨我們成長,才使得我們的求學路走的如此踏實,而在這些老師中當中,她卻是我最難以忘懷的一位。

“上課!”

“老師好!”

“同學們好!請坐!今天我們來繼續學習,偉大的中國人民是怎樣團結一心取得的抗日戰爭勝利!是怎么一步步走向復興之路的!”瞧!歷史劉老師來上課了……

歷史課嘛,本來就是講故事,而歷史老師就是位講故事的人,在劉老師的課堂上,我們總是最輕鬆,最快樂的!因為她經常弄得我們大家哈哈大笑。老師不僅課講得很有意思,工作起來也是非常的認真,負責。

每次上課她都會花許多的心思去弄一些預習資料給我們,讓我們提前了解知識,養成良好的預習習慣。上課時,她會把自己多年以來總結出的規律教給我們,讓我們能輕鬆地掌握每堂課所學的知識,讓我們更有目的去複習,更能提高我們的學習效率。

可是!在一次歷史課上,我的一些舉動讓老師十分地失望。我與一些同學不停地在哈哈大笑,似乎有些對老師起鬨的意思。也不知道,那堂課我是怎么了,居然他們鬧了起來。結果,班主任知道了。以我為中心,開始大發雷霆。那一刻,我從內心裡認識到了我錯了,我不應該上課鬧,我不應該上課哈哈大笑,我不應該……於是,我決定一定要找機會給劉老師道歉。有一天,上課時劉老師心情很好,越給我們講心情越好,就把她自己的手機號留給了我們。後來,我就經常給劉老師發簡訊,在過年是打電話拜年……也是在增進師生間的情誼吧。過年時候,我又要到了她的qq號,隨後我們就在網上聊了起來。老師她不經常上網,一個月也上不了幾次。到目前,為止我們的聊天次數都是屈指可數的。每回,在網上看見她,我都主動去打招呼,開始聊天,會聊很長時間。似乎,我有好多的問題想去請教老師,去向老師取經,探討。比如:一起聊學習方面的,英語啊,歷史啊,以及各科;班級同學有趣的事情;還有健身體育運動方面;從那時起我對劉老師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新的認識,更加的喜歡她了。通過網上聊天,感覺她並不想我們所想像的那樣,思想很落伍,跟不上時代潮流!而她卻是一個,有著年輕人般的心,喜歡潮流!穿的是那么時尚,也懂什麼是“雷人語錄”經常也說兩句。我們和她之間好像並不存在著很大的代溝嘛!這就,使我們越來越喜歡她了,越來越喜歡和她說笑,縮短了我們的師生間距離。

搞笑的劉老師,經常在課堂上逗得我們哈哈大笑。因此,在歷史課上,我們的笑聲不斷,震驚不斷!而在歡聲笑語中,我們也記住了某年某日的歷史時間。她的講課很幽默,也很深刻。她對工作的認真,努力,負責得到了我們的青睞也讚揚,使我們全班同學越來越愛她了,喜歡她了。

敬愛的老師,我不是您最得意的學生,您卻是我們最尊敬的老師。真的很榮幸做了您的學生,我們永遠祝福您,我相信,您對我們的愛一定會得到回報的。讓我真誠的說一聲“老師,謝謝您!”

很想有一天,您能和我們一起駐足喜馬拉雅;很想有一天,您能和我們一起探索元謀人與金字塔的秘密;很想有一天,您能和我們一起登上萬里長城,一起眺望祖國的大好河山!博古通今,您猶如滔滔歷史長河,引導我們去追求無窮的知識!

居里夫人和她的老師讀後感800字(高中生)
居里夫人讀後感(4) | 返回目錄

有的文章讓感慨萬千;有的文章讓人潸然淚下;有的文章讓人感觸深刻……今天,我讀罷《居里夫人和她的老師》這篇文章,使我感觸深刻。

這篇文章主要寫的是:居里夫人和她的丈夫提煉出了一克放射性元素鐳,為人類打開了進入原子時代的大門。然而,這位世界聞名的科學家在為人類作出貢獻後,心中還念念不忘傳播知識給她的歐班老師,給她寫了一封感謝信並誠懇地邀請老師去巴黎作客,還寄來了往返全部路費,至此,居里夫人還親自下廚做菜,飯後和老師緊挨在一起,親切地談心。在一次開幕典禮,她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自己的老師,居里夫人深情地握住她的雙手,並親自推著她向主席台走去。

當我讀到“在典禮快要開始的時候,居里夫人突然從主席台上跑下來,穿過捧著鮮花的人群,來到一位坐在輪椅上的老年婦女前面,深情地握住了她的雙手,並親自推著她向主席台走去”這裡時,我十分驚訝:在屬於居里夫人自己的場合上,她竟然想到自己的老師,走去把她帶到主席台上!這充分地看出居里夫人是一個懂得感恩、尊重老師、不擺架子的品德是差得多。我一直給老師起綽號,考試一考好就不把別人放在眼裡,真是太不應該了,以後我一定要改掉這些壞習慣!

讀了這篇文章後,我受到了啟發:要懂得感恩別人,要尊重老師、長輩,不能因事業有了一點兒成就就覺得了不起,目空一切。

讀《居里夫人傳》有感 :成功的背後
居里夫人讀後感(5) | 返回目錄

讀居里夫人傳有感 :成功的背後

人物傳記讀後感之讀《居里夫人傳》有感
居里夫人讀後感(6) | 返回目錄

居里夫人,一個感動了全世界的名字。她樸實的身影,深深地被一代又一代的人們所銘記;她激人奮進的故事,也被人們一遍又一遍地傳頌。

居里夫人出生時,她的祖國波蘭正遭受沙俄鐵蹄的蹂躪。知識分子的家庭背景,賦予了她良好的修養和強烈的民族責任感,當然也將知識精英的聰慧和堅韌毫無保留地遺傳給了她。開明和藹的雙親和五個孩子組成了一個其樂融融的大家庭。儘管沙俄施行嚴厲的殖民統治,但身為小妹的她,還是幸福地度過了短暫的童年時光。

斯可羅多夫斯基夫婦的教育方式很值得我們今人借鑑。他們從未對孩子進行過什麼“啟蒙”,而是放開手腳,讓他們自由玩耍,去盡情地擁抱大自然。居里夫人一生熱愛自然、親近自然,想必就是在孩提時代埋下的種子。父親雖然是一名頗有才華的理科教師,卻從未刻意引導過孩子的興趣,他甚至不讓小瑪妮雅過早地接觸理科書籍,好讓她在上學後能夠全面地涉獵知識,從而逐漸找到志趣所向。當然,他對於孩子們的學業還是非常關心,並且要求嚴格的。至於母親,則做出了巨大的犧牲,放棄了女校長的職務,全心全意地相夫教子。在身患重病、家境窘迫的情況下,她仍舊若無其事地操持家務,不遺餘力地為孩子們營造一個輕鬆愉快的家庭氛圍,不讓年幼的他們過早地承受心理負擔。由此,我看到了家庭的意義所在,它不僅是每個人成長的天堂,更是一個塑造人的殿堂。

後來,為了給姐姐籌措學費,年少的居里夫人飽嘗了世態炎涼。十七歲那年,她孤身一人背井離鄉,去外省當家庭教師,一當就是六年。這六年寄人籬下的生活,讓她逐漸意識到了社會的複雜,人性的複雜。失戀的痛苦經歷,更教會她該如何選擇終生伴侶,如何從本質上去認識一個人,透析一個人。這六年的磨難也教會了她如何面對挫折,使她在後來的實驗中敗而不餒,在經歷了風風雨雨後見到了繽紛的彩虹。

而居里夫婦的結合更是兩顆高尚心靈的碰撞。這碰撞迸發出耀眼的人性光輝。在生活上,他們幾乎毫無要求。但在這兩名學者,對待科學研究卻是異常嚴謹,鍥而不捨,孜孜不倦的。在他們心中,科學是最神聖的,是屬於全人類的。“榮譽”和“財富”在他們面前顯得如此渺小而又微不足道。因此,他們無償地將鐳的提煉方法公諸於世,並把世界上第一顆純鐳捐獻給了國家,捐獻給了世界。

探求真理沒有捷徑可走,那必將是一條清貧而又寂寞的漫漫長路。若無足夠的毅力,千萬不要輕易涉足。最可怕的事莫過於知難而退,臨陣脫逃,繼而變成一個道貌岸然的偽學者。

不僅僅是對於科學而言,對於世上的所有事情,都是沒有付出,就沒有收穫。而在等待收穫的這條漫漫長路上,最重要的就是堅持二字。許多人因為一點挫折就打退堂鼓,也有人在失敗了幾次後,就拍拍蹭在衣服上的灰後,搖搖頭,退回去了。殊不知或許成功就僅僅離你是一步之遙,而你不願再走了;或許成功就在你身旁,而你不願側身尋找;或許成功就在你頭上,而你不願抬頭望望。殊不知一切的或許就在你回頭返回的那一刻,灰飛煙滅了。

朋友,不要灰心,不要放棄,成功其實離你只有一步之遙。

初一讀後感:《居里夫人傳》讀後的感想
居里夫人讀後感(7) | 返回目錄

初一讀後感:居里夫人傳讀後的感想

居里夫人是近代科學史上的一個奇蹟,她猶如一顆光芒四射、璀璨耀眼的巨星划過科學的星空,留下永久的光耀。她以常人難以想像的勇氣和毅力,譜寫了史無前例的科學篇章,對全人類做出了不可估量的巨大貢獻。如果沒有居里夫人的努力,人類可能晚發現鐳元素幾十年,那將不知有多少生命由於缺少有效的診療手段而白白喪失,也不知會有多少重大的相關發現因缺少鐳的啟示而遲遲不能面世,原子能時代也不會來得如此迅捷。這樣非凡卓越的貢獻,竟是由一位當時很少見的女科學家在難以想像的艱苦條件下做出的,這使我對她的背景、她的人生、他的性格、她的為人、她的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種情形產生濃厚的興趣。

我跟隨著作者的視角,似乎被帶到了居里夫人的實際生活和工作場景當中,近距離地觀察這位偉大科學家的行為舉止、工作精神、處世態度和崇高品質。

她在永恆的奉獻中度過了自己的後半生。起初她忘我地投身救治戰爭傷員;後來,她為學生奉獻出自己的全部時間、知識和智慧,為世界各國來向她求學的未來科學家們奉獻出自己的精力。

她從不看重財富,對於不得不接受的榮譽,態度也很漠然。完成歷史交給她的使命後,她心力交瘁而辭世。愛因斯坦評論道:“在所有著名人物中,只有居里夫人沒有受到榮譽的腐蝕。”

居里夫人和她的老師讀後感800字(高中生)
居里夫人讀後感(8) | 返回目錄

有的文章讓感慨萬千;有的文章讓人潸然淚下;有的文章讓人感觸深刻……今天,我讀罷《居里夫人和她的老師》這篇文章,使我感觸深刻。

這篇文章主要寫的是:居里夫人和她的丈夫提煉出了一克放射性元素鐳,為人類打開了進入原子時代的大門。然而,這位世界聞名的科學家在為人類作出貢獻後,心中還念念不忘傳播知識給她的歐班老師,給她寫了一封感謝信並誠懇地邀請老師去巴黎作客,還寄來了往返全部路費,至此,居里夫人還親自下廚做菜,飯後和老師緊挨在一起,親切地談心。在一次開幕典禮,她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自己的老師,居里夫人深情地握住她的雙手,並親自推著她向主席台走去。

當我讀到“在典禮快要開始的時候,居里夫人突然從主席台上跑下來,穿過捧著鮮花的人群,來到一位坐在輪椅上的老年婦女前面,深情地握住了她的雙手,並親自推著她向主席台走去”這裡時,我十分驚訝:在屬於居里夫人自己的場合上,她竟然想到自己的老師,走去把她帶到主席台上!這充分地看出居里夫人是一個懂得感恩、尊重老師、不擺架子的品德是差得多。我一直給老師起綽號,考試一考好就不把別人放在眼裡,真是太不應該了,以後我一定要改掉這些壞習慣!

讀了這篇文章後,我受到了啟發:要懂得感恩別人,要尊重老師、長輩,不能因事業有了一點兒成就就覺得了不起,目空一切。

相關文章:
寫七年級關於暑假讀後感:《居里夫人的故事》讀後感
國中三年級讀後感作文:《實驗室外的居里夫人》讀後感
五年級暑假讀後感100字作文:讀《居里夫人》有感
八年級讀後感:讀《居里夫人》有感800字
名著居里夫人傳讀後感
居里夫人傳讀後感
900字的高二教師節讀後感:讀居里夫人和她的老師有感
高一教師節讀後感:讀居里夫人和她的老師有感900字
八年級讀後感:讀《居里夫人傳》後的感想
初一年級讀後感:《居里夫人傳》讀後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