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朝花夕拾》有感_3000字

暑假來臨,我讀了魯迅的散文集《朝花夕拾》。讀完後,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覺得不像在讀一本名著,而是在和一個朋友聊天,想必這就是這本書的獨特之處。於是捧起魯迅的《朝花夕拾》,從目錄細細品讀下去……魯迅的文筆綿密細膩、真摯感人,猶如小橋流水,沁人心脾。它真實地紀錄了魯迅從幼年到青年時期的生活道路和經歷,追憶那些難以忘懷的人和事,抒發了對往日親友和師長的懷念之情,生動地描繪了清末民初的生活風俗畫面。

《朝花夕拾》的內容簡短但不缺乏經典,一開始讀,好幾遍都看不懂,後來經過慢慢品味,才讀透這本書。《朝花夕拾》是魯迅的一部經典作品,魯迅的作品可以說是獨一無二的。他的作品既不遮遮掩掩,又不追求滿是好詞佳句的華麗。卻更能吸引讀者,仿佛在給你講故事一樣。這本書是魯迅先生晚年的作品,而這部散文集中所寫的,又全是先生幼年時期的事情。幼年的事情到了晚年再去回想,猶如清晨開放的鮮花到傍晚去摘取,雖然失去了盛開時的艷麗和芬芳,但夕陽的映照卻使它平添了一種風韻,而那若有若無的清香則更令人浮想連翩、回味無窮。

說起《狗、貓、鼠》是我在這本書最感興趣的文章了。一開始,看這本書的第一篇文章就像是在聽故事一樣。文中的魯迅可是把他仇貓的原因一五一十的說了一遍,說實在的我也挺討厭貓的,也是因為它吃了不該吃的東西,我最愛的紅燒魚。不過,如果當時的我把這件事記錄了下來的話,就能和魯迅先生媲美一下了,題目就叫做《我?貓?老鼠》。雖然我平時不太喜歡老鼠,但看了這篇文章,突然覺得其實有隻“隱鼠”也不錯啊!可當我看到阿長踩死“隱鼠”的那一段時,感覺真有點氣憤,同時也為魯迅失去“隱鼠”而感到惋惜。更感覺阿長真壞,不僅踩死了可愛的“隱鼠”,還把罪禍強加在了貓的身上,使魯迅錯怪了貓。《狗·貓·鼠》記述了童年時對貓和鼠的好惡,有明確的針對性,論戰性很濃。

《朝花夕拾》十分耐人尋味,它反映著封建社會的種種陋習:有寫人吃血饅頭,吃人肉。人們迷信,古板,纏足,互相欺詐等等都受到了魯迅強烈的批判,也讓我不由得為那些人們感到悲哀。如今,中國還有很多陋習,我想我們會改變它們,把祖國建設得更美好。

細讀魯迅先生的《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享受著不時從字裡行間中透露出來的那份天真爛漫的感情,眼前不由出現了一幅幅令人神往的自然畫。三味書屋後面也有一個園,雖然小,但在那裡也可以爬上花壇去折臘梅花,在地上或桂花樹上尋蟬蛻。最好的工作是捉了蒼蠅餵螞蟻,靜悄悄地沒有聲音。然而同窗們到園裡的太多,太久,可就不行了,先生在書房裡便大叫起來,人都到那裡去了?……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翻開斷磚來,有時會遇見蜈蚣;還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樑,便會拍的一聲,從後竅噴出一陣煙霧……

我讀魯迅先生的這篇充滿對童年回憶的散文,正如讀著發處魯迅先生心底的那份熱愛自然,嚮往自由的童真童趣。突然間,我仿佛看到了幼年的魯迅。趁大人不注意,鑽進了百草園。他與昆蟲為伴,又採摘野花野果,然後與玩伴一起捕鳥,但由於性急,總是捕不到很多;他又常聽保姆長媽媽講故,,因而非常害怕百草園中的那條赤練蛇。在三味書屋,雖然有壽先生嚴厲的教,卻仍耐不過學生們心中的孩子氣,當他讀書讀得入神時,卻沒發現他的學生正在幹著各式各樣的事,有的正用紙糊的盔甲套在指甲上遊戲,而魯迅正聚精會神地在畫畫……

一切感受都是那么天真爛漫,令人回味,也許是引起了我心中的共鳴吧,也許是老師教過這篇文章,真不懂自己怎么會那么喜愛《朝花夕拾》中的一篇,尤其是作者以一個孩子的眼光看世界,讀起來讓人感到親切,充滿激情。魯迅先生在文章中表現了他熱愛自然,嚮往自由的那股熱情,希望能自由自在地玩耍,與大自然親密接觸,不希望整日被父母,家奴管束著,這正是兒童特有的

魯迅先生就是中華民族優秀的思想家,他的許多作品,既是他獨特的生活歷程的寫照,也是全民族所經歷的心理歷程的反射。讀《朝花夕拾》讓我走進了魯迅自己的記憶的視窗,站在作者自己的思想高度上,觀望作家的童年記憶和青年曆程。散文集是對逝去歲月的回憶,有真摯的情懷,有無奈的感傷。歡快的時候,我感到有沁人心脾的馨香襲來;鬱悶不樂的時候,我感到無名的寂寞前來吞噬。這一切,確實是能真切的感受得到的。在此書中,當然也有魯迅先生一貫的諷刺辛辣,但更多的,卻是一種老年人回憶往事時的脈脈溫情。

過去的日子裡,我們的國家有著太多的屈辱,我不得不為我生在如此繁榮富強的社會感到慶幸,但同時又感到壓力之大:從過去的時間裡,中國人民已深深感受到“落後就要挨打”,所以作為未來祖國的棟樑,我們要肩負起富強祖國的大任!

查看更多:
讀《朝花夕拾》後感
有關高中生讀後感作文:朝花夕拾讀後感
國小生讀朝花夕拾有感400字:《朝花夕拾》
讀《朝花夕拾》有感2000字
名著《朝花夕拾》讀後感1000字
《朝花夕拾》讀後感200字
魯迅名著《朝花夕拾》讀後感
朝花夕拾閱讀筆記
《朝花夕拾》讀後感 500字
《朝花夕拾》500字讀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