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試:正確認識自我

 正確認識自我

一、正確認識自我

正確認識自我,才不會因為低估自己而喪失機會,也不會因為高估自己而陷入困境。考試臨近,考生要對自己的學習能力、狀況等有一個正確的認識,為自己定下一個較為現實的目標。應該充分認識到自己在哪些方面還做得不夠,鼓起勇氣、樹立信心、戰勝自我。平時模擬考試不理想的考生,可從模擬考試中找出不足與弱項,有針對性地查缺補漏,而不是灰心失望。

二、正確認識考試,確定合理的目標

正確地認識考試,有助於我們進行針對性地複習。考試是一種分層篩選型的考試,其目的就是將不同水平的考生分別篩選出來送往不同層次不同水平不同類型的高校進行學習。因此,考試試題有一定的區分度,一般而言,基礎題和中檔題的分數較多,高難題分數較少。有的考生對考試試題難度估計過高,在偏、怪、難等題型上大做文章,結果忽視了對基礎知識的掌握,在考試中小題不會做,大題也做不來。

根據考試的特點,考試考生一方面必須狠抓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在此基礎上,適當地加大練習的容量和難度,做到“以不變應萬變”;另一方面要根據自己平時的學習成績和複習的情況,確立合理的考試目標。一些同學總是希望自己在考試時考出高分,把自己的“理想分數”定得過高,人為地造成自己心理上的緊張。其實考試最終還是要靠自己的綜合實力,決不是靠碰巧就能獲得成功的,因此在考試中必須確定合理的目標,不能盲目地把自己的考試成績定得過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