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企筆試是場沒有硝煙戰爭

在重文憑,但不唯文憑的時代,有一批公司異軍突起,崇尚考察求職者的靈動思維,紛紛怪招迭現,用自己獨特的方式來篩選人才。從智力測驗到情景虛設,從性格測試到創意比拼,招聘者們用心良苦,設定要求“異度空間”,求職者們則搜尋枯腸,展示自身的“超能力”,每次筆試都可謂是一場不見硝煙的戰爭。

對於此類考題,有些公司和個人認為是純屬作秀、搞噱頭,以此作為衡量人才的標準似乎太“玄乎”;而另一些贊同者則認為這樣打破傳統的不拘一格的方式更能考驗出某個人的內在潛力。對此雙方各執一詞,可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其實無論孰是孰非,既然有這樣的招聘筆試題存在,對於應聘者來說如何應對才是良策,現在就讓我們來先睹為快吧。

此類考題大多廣泛流傳於大學校園,一般針對應屆畢業生。首先最讓學生們感興趣的是maersk(馬士基物流)公司的筆試題。馬士基每年錄取者和參加應聘者的比例是1:1000,極高的淘汰率讓能進入馬士基的人成為一個神話。由於參加筆試者不用做任何準備,既不用準備英語,也不用回答諸如“為何要進我們公司”或者“你有什麼特長”的問題,因此流傳甚廣的“另類”筆試題還是吸引了一大批參加者。此類題目是絕對不對外公開的,試卷當場收回,據說此試題maersk每年要用,因此絕對保密。

經做過試題的同學透露,筆試分為性格測試和快速智力問答兩部分。所謂性格測試,就是從善良、果斷、熱情、勇敢、孤僻、激情等描寫性格的詞語中分別勾出符合你對自己的評價和朋友對你的評價的詞語。可不要認為盡挑一些褒義的詞語就肯定通過,公司會根據你的選項輸入電腦製作出個人發展曲線圖,從中能看出某人的發展潛力和遠期競爭力。第二是快速智力問答,要求在12分鐘內回答50道題目,而這些題目都是最簡單的智力測試題,如“2、4、8、16一系列數字,按規律下一個該是多少”類似的題目,連國小生都會做,關鍵是時間問題,看12分鐘內最多能做出幾道,目的當然是考察你的反應速度。

做完了馬士基,借著看一下每年席捲校園的四大會計事務所。“四大”筆試都以英語為重,多方面考核你的英語和數字敏感能力。如kpmg(畢馬威)首先是根據數據圖回答問題,如根據某公司歷年財務盈虧曲線圖,計算不同年份或時期的利潤數據;接著還有英語邏輯題的考試,此類邏輯比gre可難多了。這些題目原本不難,而且也沒有專業限制,高中生就能勝任。但是有了時間限制,要做全做對絕對不容易。

在讓我們看一下某些大有名氣的諮詢公司的考試。他們大多是做prestation,如就某一謀殺事件組織團隊偵破。這就看你的團隊合作精神和領導才能的發揮。還有就某一金融問題組織隊伍進行當場辯論,在敵我難分的考試現場,一方面要應對筆試者的唇槍舌劍,另一方面要儘量突出自我,展現自我的領導能力,另外別忘了在你的身後有一雙雙銳利的眼睛在窺視你的一舉一動,此時沉著冷靜,截取時機充分表現才是唯一途徑。考官就是通過這短短的半小時洞察你的應急反應能力和語言思維邏輯組織能力。

全球性的諮詢公司畢竟沒有幾家,大多會遇上一些小型的資訊公司,他們則熱衷於腦筋急轉彎。“念完一個哈佛要多少時間”、“為什麼下水道的蓋子是圓形的”、“請估計北京有多少加油站”、“兩條不規則的繩子,每條繩子的燃燒時間為1小時,請在45分鐘內燒完兩條繩子”等等怪異的磨腦子的數字題、邏輯題是應有盡有,以上這些題目也可能通過電話面試來詢問,這樣使人不能也沒有時間安心思考,在這

種情況下緊張便是致命傷。其實大多人力資源經理袒露,對於這些問題,考官並不是

想得到“正確”答案,而且大多也沒有正確答案,而是想看看應聘者是否能找到最好的解題方法,能否自圓其說,是否能夠創造性地思考問題。

進入了廣告公司的筆試,就不再那么壓抑窒息了。經朋友透露,某一個4a廣告公司的筆試是這樣的,對pocky(一種休閒零食)製作一個電視廣告。要圖文並茂,限時完成。然後自編自導,模擬演繹。這個要集繪畫、靈感、創意、表達能力於一體,以上三者一個都不能少,難度還真不小。

去年微創剛成立不久,就在上海幾所名牌大學大張旗鼓地從大三學生中招聘實習生,被選中的實習生就是今後進入微創的第一候選人。而選中的機率是很小的,一般不到千分之十。當然它的筆試題目引起了學生內部的一陣大討論。英語近義詞完形填空加上3道極難的智力題難倒了無數學生。

看著每年開展得如火如荼的校園招聘,看著年年標新立異的筆試題目,讓人不能不感受到人才競爭的激烈和淘汰率之高,作為人才高地的上海在甄選人才上也是高不勝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