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型與功能型的個人簡歷格式

如果你有無可挑剔的工作經歷並且你的將來與你的過去聯繫緊密,那么你可以考慮使用時序型格式。

時序型格式

有許多職業指導和招聘的專家認定時序型格式是簡歷格式的當然選擇,因為這種格式能夠演示出持續和向上的職業成長全過程。它是通過強調工作經歷實現這一點的。時序型格式以漸進的順序羅列你曾就職的職位,以最近的職位開始,然後再回溯。區分時序型格式與其它類型格式的一個特點是在羅列出的每一項職位下,你要說明你的 1)責任,2)該職位所需要的技能,以及最關鍵的 3)突出的成就。關注的焦點在於時間、工作持續期、成長與進步以及成就。

如果你在經驗、教育或成就方面有少許缺陷,那么你應該考慮使用綜合型格式。

功能型格式

功能型格式在簡歷的一開始就強調技能、能力、資信、資質以及成就,但是並不把這些內容與某個特定僱主聯繫在一起。職務、在職時間和工作經歷不作為重點以便突出強化你個人的資質。這種類型的格式關注的焦點完全在於你所做的事情,而不在於這些事情是什麼時候和什麼地方做的。

功能型格式的問題在於一些招聘人員不喜歡它。人們似乎默認這種類型的格式是為那些存在問題的求職者所用的:頻繁跳槽者、大齡工人、改變職業者、有就業記錄空白或者存在學術性技能缺陷的人以及經驗不足者。一些招聘人員認為如果你沒有以時序方式列出你的工作經歷,那么其中必有原因而且這種原因值得深究。